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钱贞珍:“只要前方召唤,我随时出发”
发表时间:2020-04-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工作中的钱贞珍。资料图片 

  推荐人:方燕 塘桥镇宣传文明网信条线工作人员

  推荐语:“只要前方召唤,我们随时出发。”作为鹿苑派出所里的“贤内助”,钱贞珍深知,警察的职责就是义无反顾。

  记者见到钱贞珍时,她正一边打电话,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下关键信息,再将消息传递出去。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这是她的生活常态。

  85后钱贞珍是鹿苑派出所的副所长。苏州公安系统“十佳女民警”“信息化应用能手”“杨舍镇十佳青年”“优秀公务员”……诸多荣誉的背后凝结了钱贞珍无数的汗水与不懈的坚持。

  2003年,钱贞珍以优异成绩和过硬的体能素质,考入了有“警中清华”之称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谈及初心,钱贞珍笑着说:“从小到大我们接受来自于社会、国家数不清的馈赠,我们要懂得感恩,既然有获得也要有付出,要为社会多作贡献。”2007年,钱贞珍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在城西派出所扎下了根。从警13年,钱贞珍先后就职于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局办公室、原市维稳办,以及现在的鹿苑派出所。

  钱贞珍平时主要负责综合指挥室和内勤工作,从传达上级指令、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到案件管理、后勤保障,虽然不在最前线,却也是每天忙得连轴转。疫情发生后,她除了做好信息收发、数据统计、物资保障和内部防范提醒外,自大年初二起,还主动申请到高速卡口值勤。鹿苑卡口作为我市的“东大门”,春运期间日均车流量在1000车次左右,人员流动达2000~3000人次。按照“进城必查,出城抽查”要求,值勤人员24小时不间断无缝轮值,全天候把好疫情防控的输入关。

  钱贞珍在卡口战“疫”,每天天还没亮就出门,回来已是深夜,与女儿基本碰不到面。钱贞珍的女儿在读四年级,是个懂事自立的“小棉袄”。她写了一张小纸条放进妈妈的口袋,告诉她:“妈妈你放心去值守,我会在家里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好。”女儿的体贴给了钱贞珍莫大的支持,“虽然从事警察行业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失去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但是每完成一项任务和工作,我内心就有一种强烈的获得感,感受到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是多么有意义。”

  学管理出身的钱贞珍,综合协调能力较强,专钻内勤业务。到鹿苑派出所2个月,便让所里的内勤业绩得到了明显提升。基于信息网络的构建,钱贞珍建立了实时、高效、精准的全警情报收集机制,通过信息员24小时的情报收集、汇总,钱贞珍筛选并编写后向上级部门上报。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最重要的就是有吃苦精神。“实实在在吃苦,可能是防疫期间戴着简易的防护设备坚守在卡口一线,可能是严寒酷暑中站岗值勤,也可能是凌晨3点在键盘前的挑灯夜战……”钱贞珍说,“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艰辛,作为民警就是要能吃苦、能干活。”

  几年前,钱贞珍的父亲摔伤了腿,为了不打扰女儿的工作,他没有告诉钱贞珍。没有交通工具送医,他便自己到乡镇卫生院做了简单的处理,错过了最宝贵的诊疗时机,留下了后遗症。“我是为人民服务的公安民警,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女儿,忽视了对家人的关心,至今遗憾不已。”钱贞珍说,那段时间总感觉亏欠了父亲,心里很不是滋味。父母一直是钱贞珍坚强的后盾,他们告诉钱贞珍:“警察工作辛苦、压力大,我们作为你最亲近的人,在工作上不能给予你什么帮助,但我们永远支持你,尽量减轻你的负担,让你能更好地做好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铁肩担当勇作为。”钱贞珍常常以此激励自己:“既然党和人民把信任交付给了我,就应该有所作为。虽然我是女子,但是肩扛盾牌,时刻不能忘记责任,必须拿出公安铁军的姿态来应对挑战、完成重任。”钱贞珍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为群众安居乐业奉献自己的青春。(陈歆玺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