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邵菊香:与时间赛跑的每一天都很美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邵菊香为患者检查伤口。

  推荐人:陆晓燕 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

  推荐语:邵菊香踏踏实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护理能力,悉心照顾每一位患者。疫情发生后,她前往武汉战“疫”一线,书写了医者大爱。

  作为一名护士,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护士长邵菊香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

  19年前,20岁的邵菊香穿上护士服,成了白衣天使。2004年,邵菊香由普外科调到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内科患者病情凶险,刚入科室的第3天,邵菊香照例巡视病房,在为一名患者检查伤口时,隔壁床的患者突然心跳骤停。家属的呼救声让邵菊香的大脑一片空白,迟疑了一秒后,她立即冲到床边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所幸抢救及时,待医生赶到时,患者已恢复心跳,苏醒过来。短短数秒,是生与死的距离,而她就是与时间赛跑的人。

  这次意外“大考”,让邵菊香意识到了双肩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因为患者病情变化大多在夜间,每次值夜班时,邵菊香都会提前4小时到病房,了解患者情况,尤其是病情危重患者。她甚至会提前想好抢救车放置的位置,以便第一时间投入抢救工作。一次,邵菊香配合医生抢救完一名患者,疲惫地回到护士台。“医生!医生!”病房里再次传来惊恐的尖叫声。邵菊香立即从座椅上跳起,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往30米外的病房,再次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

  短短3个月,邵菊香真正体会到想要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唯有钻研护理知识,提高护理技术,才能跑赢。

  邵菊香开始学习本科护理知识,即使身怀六甲,依旧工作学习两不误。2015年,她成为副护士长,从照料患者到病房管理,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患者们都记住了这个每天来病床前嘘寒问暖的护士长,出院后遇到邵菊香,还会亲切地叫她一声“护士长”,感谢她曾经的照顾。

  悉心照顾好每一位患者是邵菊香多年的工作习惯,但对家人的照顾,却少之又少。两个女儿出生后,她鲜有时间陪伴,只能把孩子交由老人看护。父亲去世后,邵菊香被安排前往北京学习,在母亲最需要她的时候,未能陪伴左右,她只能将这份亏欠深藏在心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我是党员,我先上!”邵菊香第一时间递交请愿书。2月9日,作为第二批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她如愿前往武汉,和24名同事来到武汉同济光谷医院,投入战“疫”一线。即使脱防护服时护目镜蹭到眼角,即使用酒精在脸上反复擦拭,她都能忍着刺痛,不曾流下一滴眼泪。而患者的一句“谢谢”,却能让她湿了眼眶。

  一名60多岁的女患者,住院后一直卧床不起,邵菊香和同事每天帮她擦洗身体。起初患者意志消沉,拒绝进食,邵菊香像对待孩子一样,哄着她一口一口把饭吃下。经过40多天的治疗,患者可以坐起来了。“你们就像我的女儿一样,以后,你们让我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坐起来的那一刻,患者激动地哽咽了。为了给她增加营养,邵菊香经常把好吃的留给她。3月29日,病区患者清零。送走最后一名患者后,听着一声声“谢谢”,邵菊香不记得被感动得哭了多少回。

  5月1日,邵菊香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岗位上,每天重复着忙不完的工作。每当赛过时间,跑赢死神,看到生的希望,那便是她最大的安慰。(周晓艳 文/摄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