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钱程:乡村一线展现青春担当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张译丹 塘桥镇团委副书记

  推荐语:他,是投身农村的有志青年,他以自己刚毅执着的担当、以青年人特有的勇气和干劲,在服务基层和乡村振兴中,无怨无悔地书写着青春的奉献赞歌。他,就是塘桥镇韩山村村主任助理兼团委书记钱程。

  2014年,钱程从东南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我市一家公司。2016年,他选择回到老家韩山村,当起了一名“90后”基层工作人员。

  从公司职员到农村基层工作人员,对于钱程来说是个考验,当真正担起村主任助理一职时,他发现,原来做好基层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农村工作和在公司工作可不一样,在公司你只要努力创造经济上的价值,而农村工作则是对村民的服务和引导。”钱程说道。

  4年来,他的脚板踏遍了韩山村每一个村民小组,走访过韩山村每一户村民群众。本着群众工作无小事的原则,钱程一直要求自己讲好群众语言、回应群众诉求,把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落在实处、做到群众心坎里。“这些都是宝贵的工作经历。”钱程说。

  除日常的村务工作外,钱程还肩负着党团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我能感受到,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群众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促进作用。”钱程告诉记者,“通过党委引领、党员带动,村民群众逐渐意识到社会发展不仅是政府和村干部的事,渐渐也都参与进来了。”

  一次党员活动,让钱程感触颇多。去年5月,他策划组织韩山村党委全体党员去参观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众多老党员踊跃报名。前期考虑到部分党员年龄大、身体不便,钱程还对他们进行了劝说,但几名老党员坚持要去会址参观。在现场,他们认真观看每一件展品,有时还会凑近去看史料上的文字。“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作为党员,我们必须要来看看,小钱,感谢你组织这个活动!”几名老党员道出了心声。钱程也从活动中深切感受到了老党员们对党的坚定信仰。“这件事让我们年轻党员都很感动,我以后还要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活动,让党员在参观学习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2018年,钱程担任村团委书记一职,上任后,他立即着手团组织整顿、规范团员教育管理等工作。通过调研,村里的100多名团员青年,大部分都在工作和上学,无法长期开展集中性的团建活动。钱程结合实情,带领大家利用网上平台等多种途径,创新开展线上学习和智慧团建,既满足了团组织对团员青年教育引导的工作要求,又不耽误和干扰团员青年的日常工作或学习,让团的活动真正成为团员青年工作学习之余的“充电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钱程时常冲在防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默默贡献着力量。从大年夜开始,钱程就承担起防疫信息员和紧急联络员工作,每天上传下达最新信息,组织落实党委、政府对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对外来返港返村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行程追踪和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他的办公室电话成为了村民求助和咨询的便民电话。“大部分外来返村人员都能够配合我们工作,主动报备情况,但也难免有对采取隔离观察措施不理解和不配合的返村人员,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就显得很重要了。”钱程说道。

  基层的事务繁杂而琐碎,但钱程始终以年轻人特有的勇气和干劲,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展现青春担当,书写奉献篇章。(陈歆玺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