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孙美萍: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张钰燕 经开区(杨舍镇)晨南村办公室主任

  推荐语:丈夫遭遇车祸,命悬一线,孙美萍一心一意照顾,用爱唤醒丈夫,夫妻情深,令人动容。

  “我搀你起来,一起出去散散步啊。”4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经开区(杨舍镇)晨南村22组,孙美萍正在给睡完午觉的丈夫张小平穿衣。她仔细地为张小平扣好扣子,理好衣领,像哄孩子一样将张小平从床上扶起。在孙美萍的搀扶下,张小平缓缓地向前迈步,嘴里还时不时念叨两三个简单的词语。“当时医生都劝我放弃了,现在他能恢复成这样,我知足了。”回忆起过往的种种艰辛,孙美萍忍不住红了眼眶。

  2018年9月22日,55岁的张小平骑电瓶车下班回家时遭遇车祸,头部被严重撞伤,8根肋骨骨折。接到医院的电话时,孙美萍感到天都塌下来了。张小平手术后在重症监护室整整昏迷了20天,孙美萍每天守在门外以泪洗面。“他会不会变成植物人?”对于孙美萍忧心忡忡的询问,医生也直叹气。

  “有人叫我放弃,说张小平治不好了,但我觉得,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不会放弃。”孙美萍告诉记者,自己和张小平结婚32年,感情一直很好。夫妻俩互相迁就,从来没红过脸。因此当丈夫出事后,孙美萍坚定信心,一定要让张小平好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张小平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没有丝毫意识,孙美萍便积极为他寻找康复治疗的方法。通过针灸和高压氧舱治疗,张小平的情况慢慢地有了好转。在医院陪伴张小平康复治疗的日子里,孙美萍每隔2个小时就要为他翻身、拍背,她个子不高,要照顾70公斤重的张小平,常常累得满头大汗。夜里,孙美萍就躺在又窄又硬的陪护床上,时刻小心着张小平的情况,难以合眼。

  好在孙美萍的付出没有白费,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康复治疗,张小平的情况越来越好,虽然生活仍无法自理,但只要有人架着他,就能缓缓向前挪步,嘴里还能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植物人丈夫终于被唤醒了,这对于孙美萍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她更加精心地照顾张小平。“每天2个核桃,牛奶炖鸡蛋,给他补充营养,担心多吃肉会引起高血脂,就给他做些鱼虾。”孙美萍细数照顾张小平的种种“经验”。为了让张小平增加锻炼,每天孙美萍还要在三餐后和午睡后搀着他外出散步半小时。因此,周边的居民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幕:孙美萍搀着张小平,一边散步一边与他聊天,虽然张小平很少回应,但孙美萍总是不厌其烦。

  “有时候我问他,张小平,我是谁?他能喊出我的名字,有时候他又好像很糊涂,不认识我。”孙美萍告诉记者,自从丈夫遭遇车祸后,自己再也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也再没离开过丈夫半步。虽然陪伴丈夫康复的路漫漫,但坚强乐观的孙美萍从没有过半句怨言,她说:“只要张小平在,这个家庭就是完整的。”(张纯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