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施一飞:七旬老人有颗勇敢的心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章家乐 南丰镇民乐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面对邻居家突发的危急情况,施一飞奋不顾身地冲入火场,及时帮邻居解除危机,他见义勇为的举动令人敬佩。

  家住南丰镇民乐村的施一飞年逾古稀,平时为人热心老实,几十年来从没与他人红过脸。村里面无论是谁家婚丧嫁娶还是搭个黄瓜棚之类需要帮忙的,施一飞都义不容辞、尽心尽力地帮忙,他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诠释了助人为乐的真谛, 赢得了村民的赞美。

  4月28日上午9时许,村里照常有序地进行着村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入职的网格员王锁虎对于村里的情况不太熟悉,正向村民问路。在地里劳作的施一飞看到后,立马放下手里的活,热心地上前说:“我们组我最熟悉了,你想去谁家,我来带路吧!”有着36年村民小组长经验的施一飞,对村组里150多个村民的情况了如指掌,热心的他带着王锁虎开始“串门”。

  经过薛明家时,施一飞突然觉得不对劲,怎么窗户里飘出阵阵黑烟?“不好,肯定是着火了!”他二话不说,一个箭步就冲上前去,发现薛明家空无一人,一辆电瓶车停在门外走廊正充着电,充电线是通过半掩的窗户从屋里拉出来的,估计是线路短路引起了火灾。

  “小伙子,你赶紧把情况汇报给村里,让村里赶紧通知薛明,再去找些人来帮忙!”施一飞叮嘱完王锁虎,当机立断,从一旁的菜地里捡起一块砖,把窗玻璃砸碎了。待烟散去一点后,屋里的情况总算能看清了——沙发已经被点燃,沙发旁还有床,火势还在蔓延。由于窗户装有铁栅栏,不能翻窗进去,施一飞迅速拎起门口的垃圾桶,冲到路旁的小河边提水灭火。十多分钟后,村里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帮忙一起把火扑灭,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薛明家里的沙发、空调都被烧坏了,所幸施一飞及时发现火情,避免引发更大的损失。而他的手和脸都被火烤得通红,身上衣服也湿了一片。赶回家的薛明看到自己的粗心差点酿成了大错,激动地握着施一飞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面对薛明的感谢,不善言辞的施一飞只是说:“我也没做什么,本来大家都是一个队的乡邻,这是我应该做的!”

  施一飞告诉记者,救火的那一刻,自己也没多想:“我只想着要把火扑灭。”对于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好事”,他同样觉得只是些平凡小事。(徐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