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王雪吉:“为家园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邵燕 经开区(杨舍镇)暨阳湖社区工作人员

  推荐语:王雪吉热心公益,退休后一直义务为小区服务。去年,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王雪吉又当上了垃圾分类志愿者,为维护小区洁美环境出力。

  63岁的王雪吉家住经开区(杨舍镇)蓝湖湾,退休后,她开始在小区当志愿者,为建设美好家园发挥余热。

  去年,蓝湖湾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为引导小区居民尽快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王雪吉每次都积极参加,认真学习,从自我做起,做好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废纸、布料、塑料都是可回收物,但过期化妆品、废灯泡、过期药品都是有害垃圾。”作为家里的“垃圾分类先行者”,每次处理垃圾,王雪吉都会给家人细细讲解。王雪吉坚持垃圾分类,还自愿加入垃圾分类志愿队,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住户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为规范投放垃圾,小区统一设置了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起初有些居民不理解,觉得太麻烦,还是按老习惯,直接将垃圾投放进原有不分类的垃圾箱里。小区将原有垃圾箱拆除后,有的居民依旧我行我素,索性将垃圾扔在小区空地上。

  发现这一不文明现象后,王雪吉用手机拍下乱扔的垃圾,把照片发送到小区居民群里,并配发了小区保洁员清扫垃圾的工作照,形成鲜明的对比。“爱护小区环境人人有责,这种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太不文明了。”“垃圾分类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举手之劳可造福子孙后代。”……大伙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让更多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引起重视。王雪吉还向小区物业公司提议,将单元楼下的摄像头对准垃圾分类投放点,用这种方式强化监督,使得不规范投放垃圾的现象得到了遏制。

  为了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王雪吉常和志愿者在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每天吃过晚饭,她便带着孙女到各垃圾分类投放点巡查。王雪吉还有意识地给小朋友们灌输垃圾分类常识。“奶奶考考你们,废干电池是什么垃圾?”她常用互动问答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建立垃圾分类意识,当好家里的“垃圾分类小监督员”。

  退休后,王雪吉就开始担任小区楼道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每天在小区里巡逻,发现陌生人员进入小区,便上前询问,查看苏城码。看到有居民未正确佩戴口罩或未隔开一米间距,王雪吉就会上前喊话。尽管都是小事,但一连数月,王雪吉天天如此,为守护小区未有丝毫的懈怠。

  “勿以善小而不为”是王雪吉的座右铭。多年来,她不计较得失,一心想着为家园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