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徐章富:助人为乐是人生最绚烂的底色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高艳 南丰镇民联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今年58岁的徐章富,是小区附近小公园公认的“园长”,是志愿者队伍里的“领头羊”,他执着地做着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小事,活成了大家眼里的“活雷锋”。

  2017年,原本做点生意的徐章富,决定让55岁的自己“提前退休”。退休后,他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找到了新的人生追求。2019年6月,抱着发挥余热的初衷,徐章富在友爱港城网上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用他的话说“总算找到了组织”。他热心参与各种社会公益志愿活动,仅仅半年时间,他的志愿服务记录就达到了300多个小时。

  徐章富心灵手巧,有门木匠手艺,走进他的家,小桥、亭台、水池……浓郁的“苏州园林”风格,而且,家里大部分的装修都是他自己动手完成的,也正是这门手艺,让他常常“管闲事”。喜欢运动的徐章富,每天早上他都要到小区附近的小公园里打羽毛球、散步……每次看到小公园里桌凳坏了,他二话不说,带上电焊机、切割机、木材等,立马维修好。一张休息的椅子坏了又坏,他就补了又补,虽然嘴上说着“今天又做傻事了”,但下一次,他仍然会去做傻事。所以,公园里一起锻炼的老人会亲切地称呼他为“园长”。

  一次,徐章富像往常一样在公园里组织老年人打羽毛球时,看见了一部被人遗忘的苹果手机。因为手机没有密码,徐章富很快寻找到了失主。原来,张女士当天在公园里做直播,收东西时拿了三脚架却忘了拿地上的手机,“手机里有很多重要资料,原以为再也找不回来了,世上还是好人多呀!”感激之余,张女士还特地给徐章富送上一面印有“雷锋精神,拾金不昧”的锦旗。

  加入了惠民老年活动志愿群后,徐章富就成了城南老年活动中心的常客,几乎每天都会到老年活动中心报到,组织老年人开展活动、当运动会裁判,义务维修电器、KTV话筒、桌椅……他还被评为了2019年度市老年活动中心“优秀志愿者”。为了更好地投入志愿服务,徐章富还积极参加了“让爱更专业”养老志愿者培训、文明礼仪培训、急救培训等,不断学习新技能,充实自己。

  说起退休后参加的各种志愿服务,徐章富脸上就充满了自豪感。他能坚持做好事,是因为他从心底觉得这是一份快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找到了新的人生追求,在服务大家的同时,我收获了更美好的自己。”(徐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