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陆嘉慧:防疫一线,90后姑娘诠释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俞晓红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推荐语:作为一名90后,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陆嘉慧当仁不让冲锋在战“疫”一线,用行动书写青春的担当,昔日的花朵已然成长为栋梁。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面对凶猛的病毒,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是最重要的工作。危急时刻,90后冲到了第一线,陆嘉慧就是这样一名90后“硬核”姑娘。

  29岁的陆嘉慧现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科科员、团支部书记,先后获得过市疾控中心“先进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市卫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团支书”等荣誉。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向组织写下请战书,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说:“作为消毒组成员,有责任让市民学会科学的消毒方法并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她第一时间按照上级发文撰写切实有效的消毒方案,并于1月30日参加市融媒体中心FM102张家港交通广播《健康生活》节目,为市民普及家庭预防性消毒的有效方法。此后,她马不停蹄地录制学校预防性消毒指南课件,参与拍摄复工复学消毒指南视频,为市民科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消毒知识,让各级单位、组织和家庭有能力开展预防性消毒,防患于未然。

  在疫情发生初期,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是我市邮政快递工作人员咨询往返武汉驾驶员的隔离政策。虽然环境卫生科主要负责消毒工作,回答咨询内容不在陆嘉慧的职责范围内,但她本着首问负责的原则,多方咨询和联络后给了求助者满意的答复,受到了对方好评。

  抗疫期间,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确保家人安全,陆嘉慧与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丈夫决定与家人分开居住。在除夕夜,万家团圆的时刻,她在电脑前搜索各类与SARS和MERS相关的文献,找寻与新冠病毒关联的信息,复习防护服穿脱流程,熟悉诊疗和防控方案,撰写消毒流程……

  环境卫生科承担“疫点”终末消毒和集中隔离观察点环境消杀指导工作,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消毒任务和工作强度也在加大。“虽然病毒无情,但我不能退缩。”陆嘉慧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很多人听到“疫点”两个字,都避之不及,而她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便“逆行”前往,每次接到通知她总是积极响应,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用科学严谨的消杀工作扫除病毒隐患,杜绝传播可能。

  疫情阻击战中的奔走与坚守,折射着90后勇于担当的青春本色。这种精神也贯彻在陆嘉慧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自担任中心团支部书记以来,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宗旨,积极开展团活动,使团工作能更好地服务于青年成才成长。她重视青年需求、诉求,力求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围绕“青年担当,立足成长”这一主题,多次组织青年交流会,搭建青年职工与中心领导班子直接对话的平台,探讨了青年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困惑、发展需求和心理诉求。同时,她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服务直通车、慰问患病贫困儿童、志愿服务进社区、党员奉献日志愿活动……一次次活动中总能看到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身影。(许志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