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倪春军:用一身汗水换来一湾碧波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倪春军正在巡视河道。

  推荐人:黄婕 冶金园(锦丰镇)光明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作为村里的村级河道河长,倪春军不畏严寒酷暑,把保护河道的职责担在自己的肩上,践行着一名“基层河长”的职责与使命。

  倪春军是冶金园(锦丰镇)光明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兼村级河道河长,他以“河长制”为抓手,让村里38条河道展露新颜,让水美成为村里最靓的风景。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保卫碧水蓝天、建设生态家园的重大民生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改革有关要求,倪春军白天巡查河道,晚上加班自学相关政策。

  河道治理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倪春军在弄通、弄懂相关政策后,走家串户,举例子、摆事实、讲政策,向村民们宣传治水、护水知识,推广生态理念。有些村民环保意识不强,他就不厌其烦,一遍遍上门做工作。

  光明村毗邻川港生态廊道,共有38条河道,长达29公里,水网交错密布。为摸清村里的河道情况,倪春军几乎每天都拿着工作日志在岸边行走,开展常态化巡河,一边检查河道卫生,一边记录水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去年,光明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刀阔斧整治水环境,有些村民在河中围网养鸭,倪春军就挨家挨户上门劝说,让村民主动清理围网,为此他还当起了“中介”,帮村民销售鸭子。由于河道弯多且长,部分涵洞拥堵导致水系不畅,倪春军主动联系水利部门制定处理方案,疏浚河道。在他的努力下,村里河道清淤、水系疏浚长达17487米。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治水、护水的队伍中来,倪春军在村里成立了一支治水小分队。利用休息日,他带领村民志愿者开展河道巡查、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多措并举推动河道整治,彻底改变了原有脏乱差的面貌。

  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苏州市康居特色村、苏州市“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苏州市健康村……近年来,光明村收获了许多荣誉,并成为全市首家成功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的村庄。这一切与倪春军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用一身汗水换来一湾碧波,让光明村的河道焕发出“灵动之美”。

  “管护好光明村的水资源,为美丽新农村出力是我的本分。”倪春军说,希望光明村的老百姓都能感受水美、村美,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