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吴清:“养兰达人”扬清风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吴清在兰圃。

  推荐人:吴亚萍 保税区(金港镇)南沙社区副主任

  推荐语:社区党员吴清是远近闻名的“养兰达人”,他在自家兰圃开辟出一方园地,供社区党员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兰花素有“花中君子”之美称,为忠贞、廉洁、坚韧之象征,深受文人墨客、养花之人所喜爱。在保税区(金港镇)南沙社区,今年56岁的吴清是远近闻名的“养兰达人”,他与兰花的渊源,还得从6年前说起。

  2014年,吴清前往安徽旅游,在一处山间民宿居住期间,山脚下怡然自得、独自开放、暗自飘香的兰花吸引了吴清的注意。就这样,吴清掉入了养兰“坑”,一养就是6年。

  当时,作为养兰花的“小白”,吴清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工作之余便细细研究。“但在实际养花过程中才发现,每株兰花都有自己的‘脾气和性格’,照搬书本方式来伺弄,效果并不好。”吴清告诉记者,刚开始,他挖来野外树林里的泥土,晾晒后用于种植兰花,但到了天气炎热的夏季,这些兰花的根部却开始腐烂了。“我请教了不少有种养兰花经验的老师,这才知道这些树林里挖来的土消毒不到位,还容易积水,并不适合养兰花。”吴清领悟到,兰花之所以名贵,是因为种植不仅需要技巧,还要靠精心照料。靠着在种植过程中研究和摸索,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吴清认识了不少全国各地的“兰友”,也慢慢摸出了养兰花的门道。

  吴清为打造一方兰圃费尽了心思,为了给这些“宝贝们”遮阳,他特意在兰圃的上方和四周搭起了葡萄架,碧绿的葡萄藤蜿蜒盘旋,颗颗饱满的葡萄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与兰圃内200多盆大大小小的兰花形成一方别致的景色。夏季兰花虽然谢了,但走进兰圃,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仍令人心旷神怡。吴清细心地给每盆兰花都插上了标签。“这盆兰花叫做大富贵,这盆叫做宋梅……”吴清介绍说,兰花品种繁多,它们虽然产自深山野谷,却以清婉素淡的香气长葆本性之美。

  君当如兰,幽谷长风,宁静致远。吴清爱养兰花,也爱与人分享养兰体会。作为南沙社区的一名党员,他在兰圃周围开辟出一方园地,供南沙社区党小组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在吴清的兰圃,党员们咏兰花品格,扬清风正气,兰花架起了党小组成员沟通的桥梁,增强了党员凝聚力。从兰花引申到党员干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兰花端庄素雅,品质高洁,坚韧刚毅,身为共产党员,兰花的这些特征和品质正是值得赋予我们自身的。”(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