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杨杏芬:7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朱利燕 南丰镇和平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杨杏芬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7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少年夫妻老来伴”。

  “我自己有轻微脑梗,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健健康康,能照顾老伴久一些 ……”在南丰镇和平村,老人杨杏芬的心愿令人感动。杨杏芬今年69岁,和丈夫施培祥结婚44年了。自2013年丈夫病倒之后,杨杏芬就7年如一日,一直照顾着丈夫,不离不弃。

  25岁时,杨杏芬经人介绍嫁给了大她3岁的施培祥。施培祥父母早年身亡,作为老大的他,承担起了抚养弟妹的责任。

  两人结婚后一直相亲相爱,随后有了一儿一女,小家庭温馨幸福。施培祥一心想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一直在建筑工地从事机修工的工作。后来,儿女陆续成了家,施培祥也退休了。“因为房子就在长安路边,我们便开了家小卖部,一年也有五六千元收入。虽不富裕,但也过得开心。”杨杏芬告诉记者。

  2013年的一天中午,施培祥在家午睡,突然就爬不起来了,人也渐渐失去了意识。杨杏芬马上联系了住在隔壁的侄女,迅速将施培祥送到了医院。经抢救,并在医院持续治疗了一个多月,施培祥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下半身却瘫痪了。

  从医院回家,杨杏芬就开始了对施培祥全天候寸步不离的细心照顾。刚回家的时候,施培祥一点都不能动。为了给老伴做康复训练,杨杏芬就和女儿用绳子牵着施培祥的手和脚一步步往前挪,每天都坚持100米。大约一个月后,施培祥能够推着轮椅慢慢走了,大半年后,施培祥就能单独绕着村里散步了,有时还能去附近的菜场买菜。但是7年来,施培祥的病情多次反复,最后失去了自理能力、语言能力,杨杏芬便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伴,一手张罗家里家外的事情。

  每天清晨,杨杏芬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老伴捏捏脚、拍拍背,给他周身按摩一遍,接下来才忙着做早饭,洗衣扫地。因为施培祥不能吃硬食,还要吃得有营养,杨杏芬精心钻研起了一日三餐的饭菜,无师自通配制了“营养餐”。“每天一杯奶粉、一个鸡蛋不能断,还有馒头、麦片、粥……每天都得变变花样。”虽然听上去并不复杂,但是其中所花费的精力和心血只有杨杏芬清楚。即使是最热的夏天,施培祥身上也是清清爽爽没有一点异味,杨杏芬每天都会帮他擦脸、洗手、擦身,帮他按摩腿脚,让肌肉尽可能延缓萎缩,几乎每天都会用轮椅推着他到马路或者小公园散散步。

  看着母亲如此辛苦,子女们都说要请个保姆帮帮她,但是杨杏芬一口拒绝了,她说别人照顾不放心,只有自己最清楚老伴需要什么。虽然施培祥说不了话,但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声哼哼、每一个手势,杨杏芬都能读懂。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施培祥的面色红润、衣着干净。邻居们看在眼里,都说杨杏芬了不起。“我同他一起风风雨雨走了这么多年,能伴一天是一天,我要一直照顾他。”杨杏芬虽不善言辞,但她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徐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