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顾美华:远近闻名的“常红好人”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顾美华为邻居家孩子缝制衣物。

  推荐人:周李丽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红社区工作人员

  推荐语:不管是邻里间琐碎的纠纷,还是突发情况需要帮助,顾美华总是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她的热心肠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今年55岁的顾美华是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红社区远近闻名的热心人,开朗乐观的她平时好打抱不平,说起她做过的好事,居民们开玩笑地表示:“那是掰着10根手指也说不完。”

  常红社区居民黄某是顾美华的邻居,因为脾气性格孤僻古怪,左邻右舍都不愿主动与其交往。顾美华从不避而远之,每次看到黄某在家,她总会停下脚步关切地询问两声。2013年夏天,顾美华经过黄某家门口时,听到屋里传来她微弱的哭声。顾美华推开门一看,黄某倒在地上,身上沾满了呕吐物。顾美华当机立断,马上叫来一辆车,将黄某送至医院,这才救回黄某一命。还有一次,邻居陆某因肾结石发作肚子疼痛难忍,陆某的孩子远在苏州工作,一时无法回来。陆某求助顾美华后,她二话不说将其送至医院,说起此事,陆某至今对顾美华充满感激。

  对待邻居,顾美华从不吝啬伸出援手,对待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她也总是带着友善和热情。今年6月,顾美华上街时,看见一位中年男子走着走着突然跪倒在地,现场围观群众无人敢上前搀扶。顾美华没有犹豫,她立即上前扶起男子,并将他碰倒的电动车一并扶起:“你要不要紧?要不要我送你去医院?”顾美华将男子扶到树荫下,待其慢慢清醒,确认其无碍后才离开。

  除了热心肠,顾美华还是社区居民眼里的“老娘舅”,不管是邻里纠纷还是夫妻矛盾,只要找到她,她从不厌烦,公平公正地帮忙调解,直到矛盾化解。一次,社区居民高某夫妻俩因生活琐事大打出手,家人出面也没能解决问题,于是向顾美华求助。顾美华询问后得知,高某在未告知妻子陈某的情况下,通过小额贷款借款消费,直到借款的窟窿无法填补,陈某才得知实情。调解现场,顾美华先劝说夫妻俩保持冷静理智,并指出了高某借款消费行为的不当之处,经过她一番耐心平和的劝说,高某最终向妻子承认了错误,考虑到家庭以和为贵,陈某也表示愿意原谅丈夫。“不管是邻居还是家人,相处时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只要多沟通,彼此理解,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顾美华搭起了邻里、夫妻间和谐相处的桥梁,她总说,“万事以和为贵,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会尽力帮助居民解决烦恼。”

  年轻时,顾美华在北京做过裁缝,如今闲在家中,她仍用自己的好手艺为居民服务,免费缝缝补补,或是用闲置的布头为孩子们缝制些衣物,“这些都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顾美华说,自己是个普通人,做的也是些平凡事。但在这些平凡小事的背后,映衬的是顾美华一颗不平凡的善心。勿以善小而不为,多年来,顾美华用点点滴滴平凡的小事,成就了远近闻名的好人缘、好口碑。(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