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王艳:恪尽职守的“金牌车工”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工作中的王艳。

  推荐人:方燕 塘桥镇宣传文明网信条线工作人员

  推荐语:数十年来,王艳始终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严格要求自己,高标准完成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

  在塘桥镇江苏维达机械有限公司模具车间,身穿蓝色工装的王艳正神情专注地操作着车床,有条不紊地完成一道道工序。当得知要被采访,她腼腆地搓着双手说:“我没有什么可写的,做好这些本职工作是应该的。”

  1988年,王艳进入维达机械,成为公司一名普通的车床操作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她虚心向前辈学习,一有时间就捧起书本,把工作上的难点钻透,很快便胜任了工作。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对王艳工作生涯最直接最真实的写照。这个长期埋头于平凡岗位的优秀女员工,缜密细腻,对工作有着烈火般炙热的激情。“刚来时,就想着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干好。”32年里,维达机械规模不断扩大,王艳也随着工厂换址3次搬迁,可以说是伴随着维达成长的一名“元老人物”。

  王艳的勤奋好学在厂里是出了名的,正所谓熟能生巧,王艳刚开始负责普车,需要手动操控,“我们在拿到图纸后要研究怎么加工,遇到问题就要自己想办法解决。”王艳告诉记者,速度快、精度高、保质保量完成一直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公司刚投产时,是加工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许多缺失的备件都急需加工,加班是常有的事。每天王艳总是第一个到车间,最后一个离开。有时晚上8时多还能看见她在灯光下钻研。一天工作下来站十几个小时,但王艳毫无怨言,还主动承担一些难活、累活。

  “王艳工作认真,非常靠谱,技术很好,车间工人有什么不会的她总能指导。”维达机械模具车间主任陶文俊说,“在工作中她还不断改良工艺,我们从以前一年完成10套模具,到后来一年完成上百套、上千套模具订单,王艳功不可没。”

  王艳在工作中发现公司模具产品的核心部件没有体现数控车床的加工优势,她就研究并设计了专用夹具,以保证同一批次工件的统一精度。“使用专用夹具,可以让零件的加工精度从0.1mm提升到0.01mm。”王艳介绍道。后来,她又发现数控车床的4个工位可以安装不同的车刀,于是她又利用所长,琢磨如何优化加工工序,使一台数控车床能够一次装夹同时完成4道工序,从而大大提升了加工效率。

  医药包装加工设备是维达机械的主打产品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的订单反而增多了,作为第一时间复工到位的员工,王艳和模具车间的许多员工主动加班。同时,她还负责新进员工的带教工作,“工厂引进了数控半自动化等新设备,现在的工人文化程度高,学起来也快。”王艳欣慰地说道。

  虽然今年6月王艳已办理了退休手续,但公司还是将王艳作为人才继续留用。在自己五六平方米的“战场”,王艳依然每天精神饱满在“战斗”。“我会珍惜单位给我的机会,继续发挥光和热,为维达机械作出更大贡献!”王艳如是说。(陈歆玺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