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朱海峰:退伍不褪色 乡村立新功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朱海峰(左)向种田大户了解水稻生长情况

  推荐人:宋凯 冶金园(锦丰镇)西界港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朱海峰工作认真细致,全心全意服务村民,以振兴乡村为己任,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建设宜居家园。

  在张家港,有35460名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不少人扎根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冶金园(锦丰镇)西界港村党总支书记朱海峰就是其中的一个。

  “件件有回复”

  贴心服务为民生

  朱海峰是土生土长的西界港村人,2006年,从部队退役的他回到村里,成了一名综治办事员。虽说是20岁的“毛头小伙”,但部队的历练,让他早早地褪去了身上的青涩。

  工作中,朱海峰始终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村里的事错综复杂,但任何鸡毛蒜皮的“小事”,到他手里从不怠慢。2017年,朱海峰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他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的“兵”,小到地里的农活进程,大到村里的规划,件件上心。

  为倾听民意,了解民心,朱海峰组建了“西界港村法润民生群”。道路破损、河道里有垃圾……只要村民在群里反映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处理。村里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遇事习惯找朱海峰当面反映,朱海峰每天早上提前到办公室等候。村民“上门”,他总是笑脸相迎,认真记录,件件回复。送走村民后,朱海峰便走上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现场“办公”。

  身上的担子重了,但朱海峰和村民的距离却越来越近了。

  当沪苏通铁路、锡通等高速公路穿越西界港村,335户村民面临集体动迁时,从丈量评估到核对签字,在村民们的配合下,朱海峰带领工作人员提前完成了动迁工作。因为村民们清楚,朱海峰做事向来一碗水端平,绝不会损害他们的利益,这份信任是朱海峰多年贴心服务换来的。

  “抱团发展”

  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西界港村因地理位置偏僻,村里经济发展建设一直不温不火。

  朱海峰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为此,朱海峰主动走出去“抱团发展”。2018年,西界港村与周边6个村共同投资4515万元,收购了近4万平方米厂房,每年可增加村级经济可用财力约40万元。尝到甜头后,他稳扎稳打,又相继投资3000多万元,收购厂房、门面,“房东经济”成了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来源,每年可增收185万元。

  今年,朱海峰又投入大手笔,和周边6个村共同投资6800万元,收购113亩地,打造五棵松科技创业园。目前,一期、二期项目正抓紧建设中,后期将陆续投资4亿多元,将创业园打造成集创新资源、高新科技、高端制造为一体的多功能工业载体,助力村级经济发展。建成后,西界港村每年预计增加村级经济可用财力300万元。

  朱海峰的每一笔投资都掷地有声,大伙佩服他“有眼光”。但朱海峰心里清楚,每一项投资,从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到实地考察,前期得做多少工作。

  短短2年,西界港村村级经济可用财力从原先的420万元增加到了近600万元,朱海峰带领村民跑出了致富加速度。

  “内外兼修”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给村民谋福祉。朱海峰“内外兼修”,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滋润。

  今年,西界港村投入重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旱厕,拓宽道路,美化河岸,安装路灯,建设农家书屋、休闲健身广场……一件件民生实事,一桩桩暖心工程,持续为民生“加码”。去年,朱海峰在村里打造江畔时光党员睦邻坊,内设聆听时光、学习时光、初心时光、静享时光等7大主题功能室,集党员活动、文明实践、民意倾听等功能为一体,是网格支部的“红色堡垒”,文明建设的“实践基地”,服务群众的“民生港湾”,党群互动的“沟通桥梁”,邻里休闲的“温馨家园”。

  与此同时,朱海峰把目光关注到老年人身上,建设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可为老人免费提供集日间照料、健康管理、休闲养生、助餐等服务,打造老人们的“居家乐园”。

  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还得做好“软件”服务。朱海峰在村里成立了“红色宣传”“健康卫士”“先锋工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队,旨在为村民组织文体活动,开展健康服务,提供“精神食粮”。值得一提的是,朱海峰还为村民们的健康“投资”,每年从村里拿出20万元,为村民们购买“港城惠民”民生保险和“幸福港城”团体意外伤害险,实现全村3700余名在册村民村级民生保险全覆盖。

  14年来,朱海峰退役不褪色,在新时代建设的“主战场”上,成为致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领头雁”。(周晓艳 文/摄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