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顾乔明:服务百姓志不移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王静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宣传文明办工作人员

  推荐语:顾乔明是常西社区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退休后,他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和优秀志愿者的风采。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是顾乔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63岁的顾乔明家住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西社区,他是一名退休民警,中共党员,也是常西社区优秀的志愿者。

  退休前,顾乔明是市公安局常阴沙派出所的民警,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他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凭借对人民群众的热爱,用满腔热情和辛劳的汗水维护一方安宁。退休后,顾乔明仍将群众工作视为生活的重心,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

  从2018年起,每周三,顾乔明总是早早地来到闸北圩健康“益”家活动室,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和血糖,认真做好记录,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项活动。寒暑假期间,常西社区在农家书屋开展的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中,顾乔明是被大家所熟知的“顾老师”,他非常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可能是职业习惯,就连在路上看到未成年人的安全隐患行为,我也会忍不住上前提醒他们注意安全。”顾乔明说。他经常利用农家书屋活动与孩子们攀谈交心,并顺势开展普法教育和心理教育工作。他认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较低,辨别是非能力较弱,尤其是教育缺位及错误的示范易导致他们受伤害甚至误入歧途,因此,顾乔明十分重视法制宣传教育,从不缺席农家书屋的宣传活动。

  今年,常西社区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顾乔明作为这支服务队的主心骨,在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一人担负起人居环境宣传员、保洁员和监督员的重任,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人居环境整治,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前往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帮忙进行家前屋后整治,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实事。“就拿家前屋后整治来说,要让社区居民做到整齐划一,确实有难度,但通过我们志愿者潜移默化的宣传和影响,老百姓能逐渐理解,这样开展工作就顺利多了。”顾乔明和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其他队员们带头为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作贡献,巡查河道、收捡垃圾、宣传垃圾分类……常西社区获评人居环境示范村与大家的努力密不可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顾乔明发扬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主动参与常西社区跃进路点位值守,从2月10日至3月16日,每天中午12点到傍晚6点,顾乔明准时出现在值守点,没有一天落下。在跃进路点位值守之余,遇到常西社区健康新村入口值守点人手紧张的情况,顾乔明也从不推辞,常常连着参与两个点位的值守工作,直到次日上午8时才能回家休息。顾乔明说:“虽然我退休了,身份改变了,但不管是作为民警还是志愿者,守护一方安宁,服务一方百姓,这始终是我的责任。”(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