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黄志明:用体贴包容诠释婚姻的真谛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顾彩云 经开区(杨舍镇)南庄社区主任

  推荐语:结婚多年,黄志明对待妻子麻思慈体贴包容,妻子患病后,他悉心照料,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

  处暑过后,暑热逐渐退去。吃过晚饭,家住经开区(杨舍镇)香蜜湖小区的黄志明老人像往常一样用轮椅推着老伴麻思慈外出散步,“晚上我们去超市逛逛。”

  逛超市,看看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或是在学校周边转转,听听孩子们嬉笑打闹的声音,黄志明为麻思慈挑选的散步路线都经过精心“设计”,“这些场所不仅热闹,东西也好看。”黄志明认为,“多看多听多动脑,不仅能解闷,还能让老伴变得开朗。”

  今年82岁的麻思慈是南京人,与黄志明相识于徐州。麻思慈是家中的独生女,还是名牌大学生,虽然脾气性格有些任性高傲,但在黄志明的眼中却只有她身上的闪光点。婚后,麻思慈同黄志明回到张家港,在同一所高中就职,一个教英语,一个教数学。

  几十年婚姻生活,黄志明和麻思慈相濡以沫,他用体贴和包容将家庭氛围营造得温馨幸福,而麻思慈偶尔的任性就像是婚姻里的小插曲,给夫妻俩的生活带来一些生动的味道。直到2018年,麻思慈突发脑梗,按部就班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

  黄志明记得,当天妻子吃午饭时,手中的筷子突然掉在地上,右脚走路也变得不太稳当。经医生诊断,麻思慈突发脑梗,虽然送医及时,但仍出现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经治疗病情稳定后,麻思慈就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康复治疗。整整一年,黄志明陪同妻子住在康复医院,考虑到麻思慈患有甲亢,不能吃医院含有碘盐的菜,他就想方设法调换了一个有厨房的病房,每天早上趁老伴康复治疗的间隙,就外出买菜,虽然每顿饭菜都是朴素的“一荤一素一汤”,但黄志明从不马虎,总是精心搭配,将对老伴的关爱倾注在日常的一饭一菜和一言一语中。

  经过一整年的康复治疗,麻思慈的病情明显好转,生活也能基本自理。为了方便麻思慈外出散步,黄志明特意从冶金园(锦丰镇)搬到了香蜜湖小区。在家里,黄志明通过看书、查阅资料,摸索出一套针对脑梗后遗症的穴位按摩法,“每天每个穴位按摩108下,一天都不落。”经过黄志明的坚持不懈,麻思慈的“进步”十分明显,如今她已能单独扶着轮椅外出散步,也能扶着墙在家独自行走。

  认识黄志明的人都说,在照顾老伴这件事上,没有人比他更细心体贴。麻思慈不爱吃荤,黄志明就买来海参,加工后切成丁,煮海参粥给她补充营养,或是将肉切成极小的丁,与黄豆酱一起熬成肉丁酱,很合麻思慈的口味。

  多年来,黄志明和麻思慈几乎没有因为生活琐事争吵红脸,两人还养育了一对优秀的儿女,是他人眼中的幸福家庭。“夫妻俩相处和谐的秘诀,就是彼此包容、互相理解。”这是黄志明心中婚姻的真谛。(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