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王世琴:服务村民心不老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袁昊 南丰镇新德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在35年的村民小组长工作中,王世琴兢兢业业,从无怨言,架起了村委与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南丰镇新德村16组,王世琴算是一个响当当的“民星”。今年已经72岁的她还担任着村民小组长,而且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干了35年。

  王世琴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1985年,她开始担任16组村民小组长,操心着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环境整治、医疗保险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新德村16组有40户160多名村民,在重新选举小组长的时候,全组人一致同意王世琴继续担任。“只要不嫌我老,我肯定把工作干好。”不服老的王世琴说道。

  当村民小组长的35年里,王世琴一如既往地带着村民一起奋斗。作为“大家长”的她身兼多职,每天忙得风风火火。在动员村民购买福村宝保险的时候,王世琴亲自登门,去村民家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时候,她一家家上门劝说,帮助整改房前屋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世琴在卡口当了10多天志愿者……

  2014年11月,赋闲在家的王世琴想找点事做,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加入了永联惠民中心,成为了新德村虚拟养老院的一位工作人员,服务自己村里那些年迈的老人。王世琴的工作主要是给老人提供日常服务,比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脚洗头、修剪指甲、理发等。工作中需要帮老人理发,可是王世琴是“零基础”,惠民中心提供的工具也只有简单的剪刀和毛巾。她自学了一段时间,发现光用简单工具,剪出来的发型不太好看,便自己买了一套理发工具,还特意买了个电动理发器。她说,老人都年纪大了,一直坐着怕他们腰吃不消,电动理发器更方便更快捷。新德村84周岁以上的老人将近100个,每个老人住哪里,性格脾气、身体状况、家里的基本情况,她都摸得透透的。很多次她去老人家中服务,老人会把藏着的苹果、饼干等拿出来给她吃。

  2016年初,新德村成立了“殷志兰志愿团队”。“我白天上班时间比较自由,可以合理分配时间,跟你们一起去老人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世琴知道后,主动要求加入志愿团队。从此以后,每周五的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团队中,她担任了理发师一职,她总是谦虚地说:“老人的头发不像年轻人,发型简单,能帮助到他人,我就乐意去做。”

  “只要心没老,人就不会老,能发挥余热,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我每天都特别高兴。”这位72岁的村民小组长,就是这样有一颗不服老的心!王世琴说,只要新德村需要她,就会一直干下去,服务好村民。(徐娅)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