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顾明祥:爱岗敬业的“国土卫士”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顾明祥和同事探讨业务。

  推荐人:陶志飞 南丰国土资源所所长

  推荐语:32年国土部门工作,顾明祥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承诺,兢兢业业,用双脚丈量南丰镇的每一寸土地,用细心和耐心服务每个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南丰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顾明祥对职业生涯的承诺,坚守岗位32年来,他发挥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兢兢业业,严格践行“坚守耕地红线不动摇”的基本国策,多次受到表彰。

  从训练侦察兵到“业务尖兵”

  1980年,顾明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光荣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侦察兵,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他就立志献身国防报效国家。在部队期间,顾明祥努力学习,积极钻研测量知识,苦练军事本领,是连队军事训练的标杆。

  1988年,脱下军装的顾明祥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来,在工作中,他严格用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将过硬的测量技术结合到土地管理工作中,成为一名工作在国土资源最前线的“业务尖兵”。

  顾明祥常说:“想要做好工作,先做好自己,只有做得够好,群众才信任你,才能做好工作。”所里同事工作上有了疑问,作为“老法师”的顾明祥总是耐心指导;村民上门咨询农户建房业务,他总是不厌其烦,细致讲解;就连群众家里有困难,只要找到顾明祥帮忙,他也从不推辞。

  在交通工具不发达的过去,顾明祥坚持每周两次蹬着自行车沿着南丰镇的每个村庄、每块田地巡查,面对违法违规用地时,他铁面无私,严格制止;在执法检查中,他逐宗逐项进行核查,每份材料都整理得一丝不苟;在田间地头接待群众时,他认认真真地听,将上百起涉地矛盾化解在萌芽中……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到如今更方便的汽车,交通工具变了,但顾明祥每周两次巡查的习惯从未改变,他的足迹遍布南丰镇的各个角落,巡查距离超过10万公里。

  坚守家乡土地的责任扎根内心

  如果问起国土所的具体工作是什么,顾明祥只会说八个字——保护耕地、服务百姓。“老百姓来找我们反映情况,我们就要反思,是不是工作不到位?服务不到家?”为了将工作开展好,顾明祥积极带队开展动态巡查,在每周两次巡查的基础上,还利用早上上班前和晚饭后的时间到南丰镇各个村里了解情况,掌握动态。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反映问题,顾明祥外出巡查时,都会细心地留下一本问题意见簿,并写上自己的电话号码。经常穿梭在村里,顾明祥除了熟悉村里的每块田,还熟悉村里的每个人,不仅是地籍方面的专家,还是家喻户晓的“万事通”,他的踏实干练和直爽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顾明祥是土生土长的南丰人,坚守南丰镇这片土地的责任深深扎根在他的内心,这种责任意识促使他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提高工作能力。“从前,规划图都是图纸,要熟悉业务技能,还得依靠图纸;如今,图纸都在电脑里,更精确,更便于开展工作。”面对先进的设备及工作软件,顾明祥从不退缩,利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认真钻研,从核查到变更调查,从整理笔录到填报系统,如今他使用电脑的熟练程度丝毫不亚于所里的年轻同事。

  与病魔抗争仍不舍岗位

  2006年,顾明祥因为患上口腔癌接受了手术和放疗,2012年,因为口腔癌肺转移,他再次入院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很成功,在康复期间,乐观的顾明祥保持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只有搞好身体,才能搞好工作。”身体康复后,顾明祥仍然活力满满地投身到工作中来,毫不懈怠。

  2019年,癌细胞又陆续转移到顾明祥的左肺和右肾。面对病魔,顾明祥拿出军人的气概,不怕输、不认输,再次取得了胜利。住院期间,所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要求他在家休养,但顾明祥不顾家人和同事们的劝阻,就连躺在病床期间,也时常通过电话向同事了解单位的情况。得知少了他,大家有些忙不过来,顾明祥主动提出:“你们有事就给我打电话,虽然我暂时还不能回来,但能通过电话解答的问题,我还是有能力帮忙的。”出院后,顾明祥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地为群众答疑解惑,他的精神让同事们敬佩不已。

  在基层国土岗位工作了32年,明年4月,顾明祥即将告别岗位,退休在即。“这所里的一桌一椅,一花一草,每张图纸,我都对它们充满着感情。”如今,虽然时常要往返张家港和上海检查身体,但顾明祥承担着老带新的任务,仍坚守着岗位,“做国土工作,与土地打交道,就需要一些‘老黄牛’的耿劲。”顾明祥告诉每位徒弟,“国土工作没有速成,只能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才能将工作做好。”(张纯 文/摄)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