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朱冬梅:在陪伴与倾听中守护心灵灯塔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朱冬梅 资料图片 

  推荐人:徐彩萍 张家港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主任

  推荐语: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朱冬梅用专业知识关爱未成年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教师的初心使命。

  当疫情突然来袭,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让不少人的心灵灯塔黯淡了几分,甚至不再有光。朱冬梅是我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的一名教师,也是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心理咨询师,更是一名党员。她清楚地知道,疫情防护很重要,心理防疫也同样重要。通过接听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以及进行网络关怀,朱冬梅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点亮心灵灯塔,照亮他们继续前行的道路。

  “你好,这里是‘心树林’热线,我是今天值班的朱朱老师,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你?”未成年人是疫情期间心理防护工作的重点人群,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专门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为来电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朱冬梅负责协调对接“心树林”志愿服务团队,做好热线电话的日常接听。对于要求面询的家庭和孩子,朱冬梅参与策划“幸福家庭会客厅”线上沙龙,并以直播的形式及时回应家庭需求。复课复学后,一些家长和学生面临新的困惑和难题,朱冬梅真诚倾听,接纳理解,鼓励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走向美好未来。

  疫情期间,朱冬梅与伙伴一起来到南丰镇集中隔离观察点,讨论如何分工进行心理关怀。每天早上,她准时推送一首欢快的歌曲,引导观察对象和工作人员调整正常作息时间,激发积极情绪;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给亲子家庭推荐有趣的室内游戏,营造观察点融洽温馨的氛围。整整两个多月时间,朱冬梅放弃休息时间,陪伴一批又一批观察对象度过了这段特殊时期。

  “小皓,你不小心走了一点弯路,并为此付出了代价,可我觉得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有勇气面对并选择努力奋进,朱朱老师欣赏你!”“小皓妈妈,小皓告诉我,说看到老爸头上有白头发了,心里酸酸的。你看,小皓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只是不知道如何向父母表达,你是不是可以创造一些机会让父子之间有更多机会沟通呢?”这是朱冬梅与涉诉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中一对母子的微信交流记录,疫情期间,朱冬梅没有停止帮扶涉诉未成年人家庭的脚步,她通过视频和微信分别与这些家庭的未成年人和家长进行交流,指导帮扶涉诉未成年人家庭化危机为转机,把因疫情宅家的时光变成难得的亲子沟通互动时光,增进亲子交流,改善亲子关系,引领涉诉未成年人家庭向光生长。

  朱冬梅说,她愿意把生命中微小的能量化作小小光芒,在倾听、陪伴中,和相遇的每个人重新擦亮、点燃心灵灯塔上的明灯。(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