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陈于祥:做好分类督导 提升文明意识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陈于祥在打扫垃圾分类投放点。

  推荐人:王静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宣传文明办工作人员

  推荐语:陈于祥是常阴沙禾丰佳苑小区人人皆知的热心人,常阴沙集镇居委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陈于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担当垃圾分类志愿者,提高了小区居民的文明意识。

  每天清晨5时许,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禾丰佳苑小区,当居民们还在睡梦中时,今年65岁的陈于祥已经早早地来到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冲洗垃圾桶,擦洗沾在桶上的污垢,打扫点位周边地面,陈于祥就像打扫自家卫生一样,将投放点收拾得整洁干净,加上绿化的装点,小区这处垃圾分类投放点令居民一改原本对垃圾房脏乱臭的印象,反而成为大家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早上6时开始,投放点开放,绝大多数居民都能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内。一旁,陈于祥一边协助居民,一边指导居民正确投放。目前,禾丰佳苑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

  2019年8月,当禾丰佳苑小区刚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时,不少居民甚至对垃圾分类还没有概念,不仅不懂如何分类,也不愿配合定时定点投放。为了积极发挥作用,提升居民的文明意识,陈于祥得知居委会需要垃圾分类督导员时,主动报名加入了。

  在日常宣传和督导时陈于祥注意到,一些居民仍保留着原先扔垃圾的习惯,投放点没开门,他们就将垃圾随意丢在草地上、楼道口。陈于祥上前劝说时,对方还振振有词:“我就这样扔,关你什么事?”好几次,为了纠正居民乱扔垃圾的习惯,“唠叨”的陈于祥甚至被劈头盖脸地数落。但这显然没有击退陈于祥想要当好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决心,面对少数居民的不理解,他心平气和,耐心地和对方讲垃圾分类的作用和意义,尤其是告诉家长,要做好垃圾分类,也是给孩子们起到好的榜样;他手把手地演示如何正确分类,每天早晚坚守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指导居民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并配合居委会将积分作为小区评选文明新风户的参考标准。日复一日,陈于祥的坚持终于“说服”了大家。在他的指导下,愿意配合做好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禾丰佳苑小区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如今,每天早晚,居民们都能在垃圾分类投放点看到陈于祥忙碌的身影。“陈师傅将投放点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要爱惜这样的环境,配合他一起美化我们的小区。”居民们纷纷表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一年多来,大家能明显感受到环境的改善和居民文明意识的提升,“这些转变都离不开陈师傅的付出,他的无私和热心让我们很佩服。”(张纯  文/摄)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