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尹文琴:不惧疫情风雨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常琤  市梁丰初级中学副校长

  推荐语:不畏疫情风雨,她是逆行路上的铿锵玫瑰;战“疫”任劳任怨,她是寒冬傲雪绽放的红梅。她就是梁丰初级中学校医、心理老师尹文琴。工作23年以来,她屡屡获评苏州市、张家港市学校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她被评为2020年“抗击疫情,女教职工在行动”榜样人物、2020年张家港市“最美教育抗疫人”。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开启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接到电话后,尹文琴从新春第一天开始,承担起梁丰初级中学24小时新冠防控排查摸底上报工作,建立起“校医—班主任—家长—学生”的防疫网络。作为校医,尹文琴义不容辞冲在了防疫的第一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保障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

  一本珍贵的战“疫”笔记

  从2月10日开始,梁丰初级中学承担全市初三两门学科的网络直播,尹文琴的工作是每天按防控要求布置直播室,每天分时段消毒。她明白,保证直播老师的健康安全是上好网课的前提。

  她的桌上,有一本十分珍贵的战“疫”笔记,是她每天对上级通知、排查区域、师生行程等各项动态数据的认真记录。

  从年初一开始,尹文琴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指导班主任排查数据,解答各种疑问,保证学校51个班级在规定时间内准确无误地完成上报工作,把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翻开笔记本,能详细地看到全校师生员工在这次抗疫中的所有动向。每天的数据都在发生变化:

  “3月2日在江苏且在驻地学生2532人;3日在江苏且在驻地学生2534人;4日在江苏且在驻地学生2535人……

  “3月7日××班胡同学从温州自驾返港,晚上8点到港,已对接社区;8日××班范同学从福建自驾返港,晚上9点到港,已对接社区;9日××班汤同学从马来西亚吉降坡返港,途经广州—上海—无锡—张家港,已对接社区……”

  尹文琴明白:校园防疫要落到实处,必须做到有据可查,有证可依。

  一次精准的深夜摸排

  在外学生的返回信息必须摸排精确,学生不管是多晚到张家港,尹文琴都要得到确切信息并对接好社区后才能安心睡觉。2月29日黄同学从河南省许昌市坐大巴回张家港,预计晚上8点到站。可是在预计时间没接到信息,尹文琴便主动联系家长,但是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尹老师开始惴惴不安。

  晚上10点,电话仍然无法接通,窗外一片漆黑,寒风“呼呼”地吹,尹文琴心中升起各种担忧。身边6岁的女儿紧靠着自己睡得很香,小脸蛋红扑扑的。她轻轻推开女儿,抱着衣服缩着身体走出房间。心中的担忧容不得她在家等待,寒冷的夜,她独自一人开车来到黄同学家小区门口。

  晚上11点了,黄同学还是没回来。突然手机铃声响起,尹文琴心中顿时一喜:终于回电话了!可是电话里传来的却是女儿哭泣的声音——“妈妈,你在哪儿?”“妈妈在工作,宝宝乖,妈妈一会儿就回家了。”想着女儿哭泣的样子,尹文琴心如刀绞。但她顾不上向女儿解释,匆匆挂了电话,生怕错过黄同学的电话。

  晚上12点,黄同学一家拖着行李走进小区。尹文琴终于松了一口气:“你们回来了,安全就好!”黄同学家长解释:“手机没电了,对不起!”“没关系没关系,回来就好!” 尹文琴对接好社区值班工作人员,在笔记本上记下“黄同学24点到港,已对接社区”。

  一份暖心的倾情陪护

  开学后,学校防控任务加重,尹文琴需要从早到晚,全天候陪护学生。

  早上6:30,她风雨无阻地站在校门口,进行晨检测温并负责隔离室工作。8点后,她开始做全校51个班级近3000名师生员工的每日上报数据工作,任务之重可想而知。同时,她还要完成食堂索证、学生门诊、午检测温处理、初一心理健康课等工作,放学后还要检查各班消毒情况,并整理好消毒记录……看着她整天忙得团团转,同事们都说她就是一朵铿锵玫瑰,是梁丰初中的战“疫”之花。

  一天,一名男同学晨检体温37.4摄氏度,恶心想吐。尹文琴立即找来垃圾袋,让他吐出来,并按要求处理好呕吐物,复测2次体温还是偏高。联系家长时才知道该学生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都在外地,奶奶还瘫痪在床上。看着脸色煞白的学生,她决定自己开车送学生就诊。在候诊过程中,她提醒戴口罩的学生自觉远离候诊病人,并与他聊天,缓解他的紧张情绪,让他多喝水,帮助他降温缓解症状。检查无碍后,她又把学生送到家里,这才放心回校。

  面对繁重的校园防疫工作,尹文琴毫无怨言。她认为,陪护好学生,完成好工作,是她应尽的职责,疫情防控任重道远,她将继续努力前行。(许志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