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詹晓燕:做一名乡村教师很幸福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詹晓燕和学生们在一起阅读。

  推荐人:王丽芳 市港区小学校长

  推荐语:她是一个如苔花般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熟悉詹晓燕的人都说,她的身上时时透着一股劲儿,散发着朴实的力量和教育的美好。

  詹晓燕,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2002年8月,她终于如愿以偿,踏上了教育教学工作岗位,在双山学校工作。后随着双山学校撤并,又来到了港区小学。18年来,她默默地守望在乡村的教育田园,为农村孩子和新市民子女提供最好的教育。

  勇挑重担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詹晓燕是一名数学教师,做过班主任、教研组长等,无论在哪一个岗位,哪儿需要她,她就到哪儿去。2012年8月,她负责教科研和教学条线工作。常常华灯初上时,她还在办公室加班加点,眼镜度数也从100度飞升到400度。对于教学工作,她从不敢怠慢,她觉得孩子的每分每秒都是宝贵的,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责。

  2016年8月,因学校工作需要,詹晓燕又转到学校办公室岗位。当时,与其合班的班主任老师因怀孕压迫脊椎疼痛得厉害,不能继续担任繁琐的班主任工作。于是,她主动请缨兼任班主任。其间,她婆婆生病,动了大手术,家里的重担压在了她的身上。她克服困难,挤出时间,将班级工作打理得有条不紊。2018年8月,詹晓燕担任学校教导处主任,并接手了一个在同年级中严重掉队的毕业班。当时由于疲劳工作,使用美工刀时手指割破被缝了8针,疼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半年后手指才恢复灵活。通过她的努力,学生的学业水平快速提高,并在同年级遥遥领先。

  耐心守候 “一定会收获美好”

  詹晓燕常说:“每一个孩子都是闪亮的星星,只要执着地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个稚嫩的心田,一定会收获美好。”她忘不了孩子们送给她的一份份特殊的礼物——

  “一枝红色的康乃馨”是那位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的新市民子女小石送的。那年冬天,小石的家庭遭遇变故,他生活上缺少家人照料,身上总是脏兮兮的。詹晓燕就从家里带来同龄儿子的衣服给他换上,还经常将面包和水果送给他吃;课间她就给小石讲励志故事,鼓励他勤奋学习,长大后勇于担当。

  詹晓燕无微不至,细心呵护着小石,慢慢抚平他内心的悲伤,灿烂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孩子脸上。

  “一张精美的贺卡”是那位升入中学的小叶亲手绘制给詹晓燕的礼物。因无人关心,不讲卫生,小叶很不受同学待见。日子久了,孩子的性格变得孤僻,自暴自弃。放学后,詹晓燕将小叶接到了自己家,给他补课、复习,关心他的生活。

  小学毕业,小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中学。“詹老师,我永远忘不了您对我的关心和爱护。虽然您现在不教我了,我会一直想念您的。”贺卡上的文字,让詹晓燕热泪盈眶。

  “一包清凉的润喉糖”是那位活泼调皮的小鹏送给詹晓燕的。孩子在家里如“小太阳”,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围着他转,一不如意就大发脾气,经常在学校里与其他孩子争吵打架。詹晓燕就和班主任一起深入家庭走访,与家长分析情况,制订方案,达成了改变孩子的统一目标。

  时间长了,小鹏的行为习惯改善了许多,在教室里发脾气的状况越来越少,当老师嗓子疼痛的时候,懂事的他送上了润喉糖,甜到了詹晓燕心里。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醉心教学 “教出出色的学生”

  当出色的乡村教师,教出优秀的学生是她不变的初心。多次的教育教学公开课活动中,詹晓燕发现市区的学生在课堂中特别活跃,各方面能力都超过了自己班级学生的水平。看到这些差异,她陷入了思考:同样是老师,同样是一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为什么能力差异会如此大?她觉得,应该从自身寻找答案。

  她主动承担各级公开课、研讨课、示范课的教学任务,有时候为了上好一节课,她认真阅读各种参考资料,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詹老师的数学课,很有趣,我喜欢上数学课。”“詹老师的课简单易懂,一学就会。”面对孩子们的评价,她心里比蜜还甜。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学生们求知若渴,一天天进步。而她自己也多次获得张家港市评优课、解题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市“教学能手”。(赵 英 文/摄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