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王君:六年如一日守护瘫痪妻子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钱莉  经开区(杨舍镇)青草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推荐语:为照顾因车祸高位截瘫的妻子,王君六年如一日陪伴在妻子身旁,他无微不至,悉心护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王君顾不得一身疲惫,准时前往市中医医院康复科接妻子潘成丽,一起回到温暖的小家。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六年如一日,王君用爱照顾着高位截瘫的妻子,没有一句怨言,用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责任二字。

  王君用“有缘”来形容他与潘成丽的相识。2006年,王君从老家安徽来到张家港工作,经人介绍认识了潘成丽。他惊喜地发现,潘成丽不仅和他是老乡,两人还是同年同月生,异乡相识的缘分让两人走到了一起。婚后,夫妻俩很快有了个可爱的儿子,家庭生活幸福温馨。潘成丽在一所民办小学教书,王君在一家企业有稳定工作,攒钱买房,在张家港安家,夫妻俩的目标一致又明确。

  天不遂人愿,2014年10月,王君的母亲在前来探亲的途中遭遇车祸,双腿骨折。为了照顾母亲,王君和妻子轮流利用上班间隙往返医院。然而,生活又给了王君沉重一击,当年11月,妻子在前往医院途中也遭遇了车祸。

  为了照顾母亲和妻子,王君放弃了工作。母亲和妻子住院期间,他整日在病床边悉心护理,从吃饭喝水,到如厕洗漱。妻子病情不稳定时,他夜夜不合眼,时刻不离身。病床上的潘成丽气管被切开无法说话,夫妻俩就用眼神和嘴型来交流,王君用自己的乐观,安慰鼓励着妻子振作起来,早日康复。经过半年的治疗,潘成丽奇迹般地活了过来,但高位截瘫让她彻底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夫妻俩曾经共同的目标和信念始终没有动摇。为了能一边赚钱一边照顾妻子,王君选择了打零工,只要能赚钱的工作,不管多辛苦他从不抱怨。2017年,王君用积攒多年的钱买下了位于农联家园的一套房,圆了夫妻俩多年前在张家港买房安家的梦想。

  如今,为了负担妻子每个月近万元的康复费用,王君仍在辛勤努力着。每天他早早起床,帮妻子穿衣、洗脸、梳头、喂饭,将妻子送到医院后再去上班。潘成丽在婆婆的陪同下,在医院进行一整天的康复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不让肌肉萎缩。

  “当年妻子嫁给我,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给了我们这个家,今后,不管生活中遇到任何风雨,我都要陪她一起走下去。”多年来,在苦难面前,王君与潘成丽坚守到老的想法从未动摇,他将小家布置得格外温馨,客厅和卧室的墙上挂着潘成丽的手工制品,夫妻俩的婚纱照放在飘窗上,阳光照在两人的脸上,一切好像从未改变。(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