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李兰:学生心中的“网红教师”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周颖 市第一中学德育处主任

  推荐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兰迅速完成了教学方式的转变,投入到线上授课中,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帮助。

  从线下教学到线上当主播,从后期录播到剪辑、整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李兰迅速完成了教学方式的转变,成为了家长和学生心目中的“网红教师”。

  今年2月,疫情来势汹汹。学校收到了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对每位教师提出具体要求——指导、督促学生参与苏州线上教育视频学习。李兰作为初三备课组组长,迅速响应号召,将任务落实到位。“我要好好准备,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上的帮助。”李兰在自己的备课笔记上写下了这句话。

  刚开始推行线上教育时,教育部门发现,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学情,光靠视频学习没有针对性,应因地制宜,调整方案。根据毕业班的学情和疫情形势,初三备课组迅速制定方案,给全市初三学生上直播课。从2月5日开始,李兰和同事们做好防护措施,来到学校轮流备课,制作课件,准备配套练习。然而学生没有教材,所有资料都需要重新准备。经过大家商量讨论,李兰提议,由备课组负责将网上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

  所有工作准备充分,李兰正式开始了“网红教师”之路。2月10日,她面向全市初三学生进行了第一次直播。“在这之前,我从未接触过直播,第一次对着电脑尝试说课,心情既紧张又新奇。网络直播上课面对的不是学生,而是电脑屏幕,缺少了线下课堂的互动,我无法了解屏幕那头学生上课的实际情况。”为了上好每一堂网课,李兰针对课堂内容搜集资料,认真选题,精心制作课件。首次运用新媒体说课的她,积极向专业人员请教,并与同组老师利用网络互听互教,共同调整。经过李兰的努力,第一堂直播课就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就在李兰带领备课组逐渐适应网课节奏时,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部分地区的学生无法收看直播课,需要利用电视听录播课。就这样,3天内录制完成微课视频的重任又压在了李兰的肩上。坐在录播教室,李兰有点发怵:“课件才初步整理好,没有试讲过,怎么录呢?”李兰硬着头皮一次次尝试,长时间盯着电脑,眼睛酸痛;戴着口罩,呼吸不畅。一遍不成功,就录第二遍,甚至是第三遍、第四遍。虽然是录播,但李兰始终没有降低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每个微课视频的录制。“虽然我的直播之路走得很曲折,但为了让课程更专业,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李兰说。(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