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蔡亚成:府前新村的“活雷锋”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袁镭 大新镇大新社区工作人员

  推荐语:蔡亚成是大新镇大新社区府前新村的居民代表和自管委员会主任,是尽职尽责的小区“巡逻员”,在小区安全、环境、垃圾分类等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大新镇府前新村小区,说起今年67岁的自管委员会主任蔡亚成,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自2018年担任自管委员会主任起,蔡亚成始终践行雷锋精神,热心助人,无私奉献,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府前新村建于20世纪90年代,小区设施老旧,加上没有物业,情况复杂,不少迟迟未能解决的遗留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为了提升小区居民自治能力,2018年,小区召开居民户代表会议,推选出楼幢代表,并从中选出了3名自管委员会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小区日常问题,蔡亚成就是自管委员会的主任。虽说是主任,但这份没有工资的工作面对的是小区热点、难点问题,蔡亚成没有推辞,主动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蔡亚成走马上任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后,就在邻里间赢得了好口碑。原来,府前新村共有55个自行车库,由于没有通电,居民们停放在车库的电动车只能通过“飞线充电”,错综复杂的电线随意垂在半空,触手可及,严重的安全隐患让蔡亚成提心吊胆。他走访不少居民后,了解到居民想给自行车库通电的呼声很大。于是,他召集自管委员会开会讨论,马上将问题向大新社区反映。通过蔡亚成的“桥梁”作用,府前新村自行车库通电改造项目被列入大新镇民生微实事工程。项目施工时,蔡亚成负责监督,施工完成后,他继续做好后续工作。每隔半个月,他会挨家挨户抄分电表后再汇总至社区。“安全隐患消除了,居民们充电也方便了,我作为自管委员会主任,为居民们跑腿是应该的。”蔡亚成作为项目提议人,跟踪项目质量,切实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令该项目在2019年荣获了张家港市级优秀民生微实事项目。

  本着一颗为居民服务的心,蔡亚成的身份是“多重”的,他既是居民与社区沟通的“传声筒”,又是尽职尽责的小区“巡逻员”,还是担起沟通协调重任的“调解员”,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出现,还包揽了小区管道疏通工作。府前新村小区下水管道老化,因为小区没有公共维修基金,不少居民也不愿自掏腰包,因此下水管道堵塞就成了家常便饭。“下水管道又脏又臭,我是自管委员会主任,面对难题应该带头。”每次下水管道堵塞,蔡亚成就全副武装,找来工具,亲自疏通,没有一句怨言。

  今年4月,府前新村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前期,蔡亚成每天登门进行宣传,进入厨房手把手指导居民如何分类;实施过程中,一些居民不愿配合,还将垃圾扔在原点位,蔡亚成不仅主动清理垃圾,还做起了监督员,不厌其烦地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各项要求,维护小区的环境。

  两年多来,蔡亚成的无私奉献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居民一起加入小区自治的队伍中,他们成立了一支小区自治志愿服务队,齐心协力,为小区变好变美共同努力。(融媒记者: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