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王蓉娟:“三兴元宵锣鼓”的非遗传承人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孙小燕 冶金园(锦丰镇)十一圩港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在十一圩港村,有这么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党员,她坚守初心使命,不仅热心公益,还把传承、发扬非遗文化作为己任,她就是王蓉娟。

  走进冶金园(锦丰镇)十一圩港村党群睦邻坊,里面传出一阵阵铿锵嘹亮的锣鼓声。68岁的老党员王蓉娟正手把手地教社区年轻人敲打锣鼓。现场,王蓉娟演示拿捏敲杆的姿势,锣鼓悬拎的高度,敲打时手腕的动作……大伙手眼并用,一招一式学得有模有样。

  王蓉娟是“三兴元宵锣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退休后,她组建锣鼓队,把传承非遗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元宵锣鼓”作为民间闹元宵的主要项目之一,是群众喜闻乐见、直接参与敲打的民间音乐。“俗话说‘锣鼓响,脚底痒’,小时候,听到锣鼓一响,我们就会跑出去凑热闹,图的就是喜气。”王蓉娟说,她从小喜欢敲打锣鼓,从老一辈手里学会了这门手艺。退休后,她和村民黄祝荣、刘玉明、毕爱珠组建了一支锣鼓队,活跃在村子里。如今,对村里的老人们来说,节庆期间,要是能听到“元宵锣鼓”的声音,那可是一种享受。2008年,“三兴元宵锣鼓”成功申报张家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王蓉娟既是“三兴元宵锣鼓”的传承人,又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把传承非遗文化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通过一场场演出,让“元宵锣鼓”又重新活跃在了舞台上。不仅如此,王蓉娟经常到三兴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公益培训活动,给孩子们普及“元宵锣鼓”,让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从大年初一开始,村里的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开始轮流值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王蓉娟腾出自家厨房,和村民沈志琴以及邬建红、姜秀芬夫妇组建了一支“送餐队”,每天精心制作30多份爱心午餐,送给在岗亭值班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送餐队”的感染和带动下,好多村民送来了蔬菜,辖区爱心人士也送来了40000多元爱心款,供“送餐队”购买食材,村民们用各自的方式支持村里的防疫工作。与此同时,王蓉娟发挥自身特长,加入村里的战“疫”宣传队。“疫情防控很重要,不出门来不走动,硬要出门戴口罩……”她敲打着锣鼓,在村里沿路喊话,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在村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蓉娟还开设了“空中课堂”,通过线上教学,让村民宅在家里也能学习“元宵锣鼓”。

  “‘元宵锣鼓’是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作为‘元宵锣鼓’的传承人,我觉得很光荣也很自豪,也有责任让‘元宵锣鼓’活起来,走下去。”如今,王蓉娟已年近七旬,为了让优秀的非遗项目薪火相传,她依旧努力着。(融媒记者 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