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施玉珍:用热情和善良温暖老人心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吴鹏飞 南丰镇新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推荐语:施玉珍,今年66岁,是南丰镇新丰小区的一位居民。多年来,她以善良的心肠敬老,用乐观的心态助人,与小区的老人们结下了亲密无间、胜似亲人的情谊,感动了周围许多人。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南丰镇新丰社区说起施玉珍,居民们都会无一例外地竖起大拇指。“她可是个好邻居、热心人,做的好事太多了……”多年来,施玉珍用自己的热情和善良,主动关怀帮助邻里老人,受到了大家的赞誉。可她自己却说:“这真的没什么,我做的事情都是很平常的。”

  隔壁陈老太和施玉珍做邻居已经十多年了,邻里关系一直处得不错。她把陈老太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经常抽出时间,陪老人在小区里散步,两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几年,老人的身体不如往年,经常卧床,行动不便。于是,施玉珍便主动关怀起老人的衣食起居。常常做些老人爱吃的菜,端到她家中。细心的施玉珍知道老人虽然没有牙齿,却喜欢吃肉,就从菜场买了新鲜猪肉,蒸了肉糕送过去。她还帮老人收拾屋子,陪她聊天解闷。这样的暖心举动,在施玉珍看来,只是邻里间“搭把手”的小事。

  有一次,施玉珍上门探望陈老太,发现她竟然不在家中。一时间施玉珍万分焦急,回家向丈夫求助,两人赶忙给老人的孩子打电话,还发动大家一起寻找老人。找了半个多小时,仍然没有发现陈老太,施玉珍急得满头是汗。突然,有人告诉她,“35幢附近有一位老人好像迷路了,你要不过去看看?”施玉珍闻言赶忙过去,一看还真是隔壁的陈老太。将老人安置好后,她给老人的子女挨个打电话,告知老人安好。事后了解到,那天老人是出门扔垃圾,但因年纪大了记忆有些模糊,一时找不到回家的路。幸好,施玉珍及时找回,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施玉珍用爱心传递着温暖,让周围的人深受感动,在这样的榜样带动下,小区的居民们在互助互帮中展现出了亲情和温度。“救命啊,救命啊……”一阵微弱的求救声从小区一户人家门口传来,施玉珍和邻居们听到了之后,立刻出门去看情况。原来,是王老太摔倒在了大门口,浑身被汗水湿透,小便也失禁了。好在门没有上锁,施玉珍见状,立刻和大家一起扶起老人,为她擦洗身体,更换了干净的衣服,并打电话通知家人回来。由于放心不下,施玉珍还陪着一起去了医院。事后,老人感激地说:“要不是施玉珍和大家的帮助,我这把老骨头现在不知道在哪呢!”

  “别人都说我是个好邻居,其实关爱是相互的,他们对我也很好。” 施玉珍笑盈盈的脸庞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美好。(融媒记者 朱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