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张爱琴:志愿服务步履不停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许品洁  经开区(杨舍镇)花园浜社区工作人员

  推荐语:张爱琴是一名志愿者,她敬老爱老,用心服务社区老年人。同时,她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他人奉献自己。

  57岁的张爱琴家住经开区(杨舍镇)花园浜社区,退休后,志愿者成了她全新的“职业”,志愿服务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花园浜社区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就有3500多名。针对社区老龄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状况,2015年,社区成立了“俏夕阳”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召集辖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张爱琴第一个报名参加,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上门陪老人聊天解闷,帮忙打扫卫生,逢年过节,给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慰问,让他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先锋志愿服务V站、健康加油站、24小时图书馆驿站、党员之家……在花园浜社区,17间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小木屋承担了不同的服务功能,是花园浜社区文明实践的“大舞台”。张爱琴正是小木屋里的一名志愿者,每周,她都会到先锋志愿服务V站、金融惠民之家“站岗”,为前来活动的居民提供服务。不仅如此,张爱琴还会到便民理发室帮忙,来这里理发的大都是社区里的老年人,负责理发的志愿者忙不过来,张爱琴就主动为老年人洗头。最忙的时候,一天得服务20多位老人,双手在水里泡得发白,累得直不起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爱琴又主动报名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岗亭。参与志愿服务付出的是时间和精力,但收获的是快乐和满足,张爱琴渐渐“上瘾”了。在梁丰生态园查验“苏康码”是张爱琴走出社区参与的第一个志愿服务活动,从早上到傍晚,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就这样,她坚持了2个多月。今年4月,张爱琴在梁丰生态园值勤时结识了美湖使者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她随即加入团队,成为了其中一员。“美好杂货铺”是由美湖使者志愿服务团承接的一个项目,作为公益商店,里面收集了社会各界捐赠的闲置物资,市民们通过选购爱心商品的方式,践行环保理念,助力志愿服务项目。每周六上午9时,张爱琴都会准时到“美好杂货铺”开门,记录物资、分类整理、标价上架……一直要忙到下午4时,其间,午饭都是由丈夫送来的。有了家人的支持,张爱琴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更高了,只要在微信群里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她就报名参加,甚至一天得赶好几场活动。

  白天忙志愿服务,到了晚上,张爱琴也没闲着。为了让社区老年人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张爱琴还挑起了社区“俏夕阳”舞蹈队领队的担子。吃完晚饭,她就来到社区广场,带着队员们编排舞蹈,一直到晚上9时才能回家。去年,舞蹈队荣获我市“四星级群众文艺团队”荣誉称号,在张爱琴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舞蹈队,增添了社区全民健身的氛围。

  “志愿服务让我感到快乐,使我的退休生活变得充实又有意义,我希望能一直做下去。”张爱琴说。(融媒记者 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