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徐建芬:港城“文明使者” 校园“最美园丁”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王萍 泗港小学副校长

  推荐语:她乐于助人,是邻居的“贴心闺女”;她热心公益,是港城的“文明使者”;她潜心育人,是校园里的“美丽园丁”。她就是泗港小学教师徐建芬。

  近日,徐建芬来到万红三村,看望老邻居黄老伯。今年97岁的黄老伯是名退休教师,十多年前由于行动不便,加上子女忙于工作,徐建芬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煤气灶打不着,她帮着查看;电视机开不出,她找原因,耐心教老伯学会调电视频道;晴好天气,她主动给老伯晾晒被子。黄老伯女儿告诉记者,徐老师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的父亲,随叫随到,让他们全家深受感动。如今,徐建芬虽然搬离了万红三村,但她也会隔三差五去看望老邻居,陪老人聊聊天,唠唠家常。

  徐建芬是个闲不住的人,2014年起,她分别加入“美湖天使”“美城行动”等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在暨阳湖畔,她劝导人们不要下湖游泳,倡导文明游玩;在步行街,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巡逻,协助民警,扶危访困帮扶;节假日她走进社区,开展以“勤俭节约”“传承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徐建芬还凭一己之力带动了一群人。她组建家长志愿者团队,在学校做好交通指挥和疏导工作,为学生过马路保驾护航。通过组建学生志愿者团队,带领孩子们走进敬老院开展慰问,开展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为身边有困难的学生送上慰问金。徐建芬说,志愿服务代表着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传递爱,传播文明。“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徐建芬如是说。

  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语文教师,在教学上,徐建芬有独特的方法,她认为语文学科重在阅读,她提倡孩子们每天坚持半小时课外阅读,以丰富孩子们的视野,拓展知识面。课余时间,她在校园里开辟了“青青园”实践基地,带领孩子开垦、平整土地,买来向日葵、蔬菜种子,与孩子们一起播种、一起收获,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种子,也播下了“创造美 发现美”的种子。

  徐建芬说,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劳动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们的社会实践与生存技能,只有把课堂教学与劳动实践教育相结合,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才能培养出合格的时代新人。(融媒记者 王 锋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