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何玉英:医者大爱 仁心仁术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吴舒杰  乐余镇永乐村党委副书记

  推荐语:她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医生,对工作兢兢业业。退休后,她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继续当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1966年,16岁的何玉英接受医卫技术培训后,成为了一名“赤脚医生”。她在村里除了为村民治疗头痛脑热等小毛小病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为产妇接生。因为她认真负责、技术过硬,许多产妇都愿意请她去接生。“生孩子的时间没个准,有时候一大早,有时候在深夜。”何玉英说,常常是自己刚脱了衣服准备睡觉,又有产妇家人上门请她去接生了。

  在无数次的接生中,何玉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为一名患有高血压的产妇接生。因患高血压导致产妇大出血,但一时却找不到足够量的止血药。危急关头,何玉英跨上自行车,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乐余镇上的药店,购买到了足够的止血药。顾不得喘气的何玉英又火速骑车赶回产妇家中。在她的努力下,产妇最终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婴儿。

  几十年来,当年她接生的婴儿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他们每次遇到何玉英,都会由衷地谢谢她。“看到一个又一个健康的孩子来到这个美好的世界,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和他们的父母还能记得我,对我说声感谢,这比什么都珍贵!”

  后来,何玉英成为了一名社区医生。1994年到2000年是何玉英记忆中最艰苦的7年。由于人员调动,村门诊部只剩下她一名社区医生。每天早上一到门诊,她就要为前来看病的村民诊断。中午,顾不上吃饭,她还要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开方。有时中午,她要为多位老人同时挂水治疗。因为长期吃午饭没有规律,她患上了胃病,且时常发作,但她总是熬一熬就挺过去了。家里人看她这么辛苦,都劝她别干了。“没有我,谁给村民看病?再说,那些老人都相信我,我可不能辜负他们。”她总是这样告诉家人。

  2005年,何玉英光荣退休。回忆起39年社区医生的经历,何玉英总结说,虽然没有干过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是问心无愧。何玉英用自己的爱心与真诚,换来了永乐村村民的信赖。她虽然退休了,但是村民们如遇上头疼脑热,也都愿意到她家,请她诊断诊断。遇到上了年纪的村民需要去镇医院就医,何玉英总会放下手头的家务,陪着老人去医院。“有些人常说‘退而不休’,我想我就是这样的人吧,我愿意为村民们的健康发挥余热!”何玉英笑笑说。(融媒记者 王会信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