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朱琛琳:校园内推广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12-1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黄碧 张家港市塘市小学校长

  推荐语:奋战教育一线22年来,朱琛琳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压之下,她表现出干练善断、敢为人先的闯将之质,展现了教育人的风采。

  她是张家港市教学能手、中小学一级教师,她就是塘市小学德育处副主任朱琛琳。

  工作22年以来,从没有一个寒假如2020年初春这样紧张忙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从最初的摸排武汉旅居史和接触史人员扩大到排查有湖北省接触史人员,工作量倍增,作为学校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负责人,朱琛琳主动与保健老师承担起全校2700多名学生的摸排上报工作。朱琛琳时刻关注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做好心理疏导,指导老师工作时注意方式方法,一时间,她成了老师们的“知心姐姐”。

  一线摸排只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疫情防控期间,朱琛琳不忘宣教,她积极策划了“小塘豆自我防护”微课程系列,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健康教育和知识、技能培训;参与学校的防控环境布置、应急防控演练等活动;结合学校“美丽6+1”好习惯培养,她组织线上云队会引导“小塘豆”在父母复工期间,从自护、自律、自学、自炼、自评5个层面争当“宅家小先锋”。

  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朱琛琳还有个重要任务:垃圾分类工作。面对这项全新的挑战,她在多种方式宣教、精细化管理、接力扩散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全员行动,充分挖掘各类资源,全方位打造“垃圾分类”文明校园。为了让全体师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朱琛琳策划了一系列团队比赛和趣味竞赛,如将垃圾分类融入到篮球游戏,在校园走廊设置“垃圾分类飞行棋”大型地贴,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学科教学,在科学课上推广垃圾分类,并结合实践课程,让学生对家庭生活垃圾的种类进行调查,分析生活垃圾的主要来源,并提出减少垃圾量的有效建议。在数学课上,学生们再根据综合实践调查的结果,制作成家庭生活垃圾统计图表,用数据说话,感受垃圾处理的难度。

  朱琛琳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垃圾分类投放要求,完善学校各场所垃圾桶配置,学校“垃圾分类小管家”在开放时间段核查分类和投放准确率,并每天反馈投放情况。学校每月评出“垃圾分类三星集体”,作为评比“文明班队”“文明办公室”的重要依据。朱琛琳在全校2700多个家庭中倡导“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家庭垃圾分类活动,自制分类桶、分类游戏、宣传小报、垃圾分类减量家庭公约。她在暑期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我把文明新风尚带回家”活动,“小塘豆”们成为了文明生活的小小“代言人”,各自带动远在山东、安徽、陕西等地的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到了垃圾分类中去。(融媒记者  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