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施国胜:怀揣工匠之心 真诚服务居民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陈艳 南丰镇瑞丰社区工作人员

  推荐语:施国胜是南丰镇瑞丰社区年丰新村的一名水电维修工。虽然身处平凡岗位,却怀揣匠人之心,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刻苦钻研业务,练就过硬本领,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用心服务好每一位社区居民。

  在南丰镇瑞丰社区,有这样一个人,个子不高,身材瘦小,时常背着工具包在小区里忙碌,一双手也因常年维修水电而变得格外粗糙。虽然早已到了退休的年纪,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他总说:“这是一辈子的工作,我得干好它。”他就是小区居民口中的“施师傅”——小区优秀水电工施国胜。

  勤奋钻研

  为养家练就一身过硬技术

  20岁高中毕业后,施国胜在常州老家的一家水泥厂工作。在这期间他对水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拜师学艺,从杂工做起,跟着师傅四处奔波。“学好一门手艺,可以养家糊口,以后不愁没有饭吃。”经过不懈努力,30多岁时,施国胜在北京经过专业培训顺利考取了电工证,正式成为一名水电工人,在北京一家公司就职。

  “水电施工看起来简单,其实里面学问很深。不下功夫,绝对掌握不了过硬的技术。”施国胜说,“就像接水管,看着容易,但焊接时所需的力度非常重要,力度太大容易堵塞水管,力度太轻接口就会不严实,容易漏水,这些都得靠经验累积。”在施国胜身上总冒着一股劲儿,有恒心、爱琢磨、出细活。因为业务出色、本领过硬,他被单位选中派往俄罗斯,配合当地某个项目做好水电施工工作。

  有一次,俄罗斯当地的水电工遇到了问题,始终找不到电路不通的原因,导致项目停滞不前。情急之下,项目部找来了“电工能手”施国胜。他随即一人在整栋大楼里开展“地毯式”排查,经过细致检查每一个接口、仔细排查每一个环节,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让大楼通了电。俄罗斯水电工们对施国胜的精湛技术连连称赞。

  用心做事

  为小区奉献一颗敬业真心

  常年在外工作,施国胜和家人聚少离多。2014年,妻子不幸突发脑梗去世,让他愈发意识到家人团聚的重要性。于是,他选择来到儿子工作的城市——张家港,在南丰镇瑞丰社区谋了一份水电工的工作,继续坚守着自己的老本行。

  朴实纯粹、乐于助人的施国胜,在小区工作岗位上用心守护着一方寸土,把小区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用心服务。小区哪里的灯坏了,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修,因为他明白,保障别人通行的路,也是照亮自己回家的路;小区哪里水管坏了,他也总是立刻前往现场抢修,因为他知道,如果是自己家中的水管坏了,家人也会着急。他还经常给空巢老人免费通马桶、修灯泡,事情虽小,但他一直尽心尽力。

  2018年,正在全面排查年丰新村电路的施国胜,发现地下车库有些灯已经失灵,并且布局没有规律,非常耗电。“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自己身为水电工,必须在节能降耗上发挥作用。”他立刻向部门负责人建议进行小区地下车库节能改造。2018年底至2019年3月,他完成了年丰新村西区和东区地下车库的照明改造工程。整个过程中,重新排线、改造,全部由他一人完成。“经过改造,车库既满足了照明要求,又达到了节能目的,每年可节电10万多度,给小区节省下至少5万元电费。” 施国胜一边计算着电容量消耗,一边高兴地说。

  在水电维修行业干了一辈子,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却不忘勤勤恳恳,奉献自己、照亮他人。(融媒记者  朱 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