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倪君:怀揣赤子心 追逐“警察梦”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方燕 塘桥镇宣传文明网信条线工作人员

  推荐语:作为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塘桥中队副中队长,12年来,倪君用铁肩担当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

  从警12年来,他先后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获三等功,还被苏州交警支队评为交警系统先进个人。他还自学取得了苏州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先后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他就是倪君,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塘桥中队副中队长。

  交通警察,主要负责在道路上执行指挥交通、纠正和处罚交通违章行为、处理交通事故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工作。2008年,刚毕业的倪君通过社会招考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小时候我特别崇拜警察,戴着庄严神圣的警帽、身穿令人肃然起敬的警服,还有他们指挥交通时的飒爽英姿、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气概……没有一样不让我向往。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倪君心潮澎湃地说。

  2008年,当他真正穿上警服、投身交警工作后,倪君却发现这份职业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一年四季不管霜打雨淋、风吹日晒,无论是在繁华的十字街头,还是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干道,总能看见交通警察坚守岗位维护交通秩序的身影。

  2009年5月,倪君调入交警大队塘桥中队。工作中,他刻苦努力、踏踏实实,队里有时警力紧缺,他主动加班加点完成工作,须臾不懈怠,丝毫不言累。刚开始5年多的中队内勤工作,让倪君在组织、协调、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在倪君处理过的交通事故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去年发生的一起电动车肇事逃逸案件。2019年11月5日,一辆电瓶三轮车撞上一辆电动自行车后逃逸,现场伤者情况严重。

  刚值完班一夜没睡的倪君立即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勘查和调查取证。现场没有监控,在发现少量后视镜玻璃碎片、黑色塑料碎片、白色漆片,以及一个较为完整的黑色塑料后视镜外壳后,他初步判定肇事嫌疑车辆是一辆白色电动车且左侧后视镜损坏。

  但非机动车有着保有量基数大、缺乏具体可识别信息等特点,案件侦破工作困难重重。倪君和一名辅警在对事故发生前后周边路段监控录像进行分析的同时,在高新区(塘桥镇)挨个走访电动车维修店寻找线索。经过近一天一夜的不懈努力,他们看了近20个小时的监控录像和走访了27家修车行后,终于根据一家车行老板提供的重要线索,在高新区(塘桥镇)人民西路的相关监控点位发现了肇事嫌疑车辆。

  但肇事嫌疑车辆进入周边村子后缺失监控录像,案情侦破又遇到了瓶颈。此时倪君已有两个晚上未好好休息,但他依旧不放弃,最终在11月6日傍晚发现了肇事嫌疑车辆,驾驶人钱某在证据面前承认了自己驾车逃逸的违法事实。通过倪君等人整整37个小时的努力奋战,该案件被成功侦破。

  倪君先后从事过路面勤务、车管业务、案件办理、中队内勤等工作,今年1月以来,办案经验丰富且追求谨慎的他带领事故组成员共处理近5000起交通事故,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倪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以最昂扬的斗志和最奋进的姿态坚持着心中的警察梦。(融媒见习记者 吴艺倩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