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高锋:串百家门、问百家事、 解百家难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季娟 经开区(杨舍镇)乘航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推荐语:虽说社区工作细碎繁琐,但能把每件小事处理好,就等于做成了大事。社区网格员高锋就是这样,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获得了居民的称赞。

  在社区网格员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高锋经常用这样一句话激励自己:“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去工作”。去年,从事新市民户管工作10余年的高锋转隶成为社区网格员。虽说社区工作细碎繁琐,但能把每件小事处理好,就等于做成了大事。

  高锋管理的网格由老集宿区和老旧家属楼等几个开放式小区组成,辖区流动人员多、出租户多,加上没有物业公司服务,存在不少问题。为了尽快摸清每户居民的家庭情况,高锋想方设法入户了解。高锋摸索了一套入户调查的好方法:对于上班族,他利用休息时间和傍晚上门;对于老年人家庭,就避开老人晨练、买菜以及午休的时间。这样一来提高了工作效率,很快健全了网格内住户的信息台账,为更好地服务网格居民打好了基础。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经常有居民提出社保、医疗、养老、计生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对于无法立即回答的问题,高锋就先记录下来,咨询专业人士后及时答复居民。

  想要做好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特别是与居民建立良好关系,更要下一番功夫。高锋认为,基层工作者除了要做到“腿勤”,还要“嘴勤”“手勤”“脑勤”。去年6月,有居民向高锋反映,其所在居民楼的化粪池就要满了,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了解情况后,高锋立即与社区联系,社区也及时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清理化粪池时,由于底楼户主长期不在家,清理工作一时受阻。高锋辗转打听到户主的联系方式,反复沟通后说服户主从苏州赶回,配合清理工作。事后,居民们称赞高锋“真有耐心”。高锋笑着表示:“只要能把居民的事办好,让你们满意,就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

  为了更好地履行网格服务员的职责,结合自己管辖网格的实际,高锋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帮扶工作。如定期为空巢老人更换液化气罐,检查安全阀门;为工作繁忙的租户代买“消防四件套”,并上门指导使用方法。热心的高锋还带动了更多居民加入到传递爱心的队伍中,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

  高锋认为,网格员的工作就是“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难”。这份工作虽然平凡,但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人生价值。(融媒记者 张 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