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缪秋燕:做暖心使者 传播港城“文明味”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平伟 澳洋医院社会工作科主任

  推荐语:她是一名文化志愿者,深入医院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并为学校的孩子们讲好沙上故事,传承本地方言;她爱好写作,无偿为老兵撰写10万字的报告文学;她热心公益,为偏远山区的困难家庭孩子送温暖。她就是市文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缪秋燕。

  每逢周二,在澳洋医院四楼的爱心驿站总能见到一位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她就是缪秋燕。自从加入澳洋医院志工协会以来,缪秋燕与伙伴们陪患者聊天,给他们疏导心理压力,还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她的热心与爱心也赢得了患者的赞誉。

  2018年初,缪秋燕父亲住进了澳洋医院,由于工作繁忙,缪秋燕无暇陪伴父亲。其间,志愿者们为她父亲疏导心理压力,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志愿者们的举动深深打动了缪秋燕。为此,她主动申请加入澳洋医院志工协会。缪秋燕说,对于一些重症患者,最重要的是要战胜心理恐惧,对疾病有科学的认知,以平和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才能让病情好转。

  从此,缪秋燕便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地道的张家港人,她致力于沙上文化的传承。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她走进学校、社区,无偿向青少年传授本土方言。每周四下午,她风雨无阻为锦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一节“朗读者”课程。2019年缪秋燕荣获“江苏省红色经典诵读推广大使”。

  36岁的缪秋燕从小爱好文学,写作是她最大的业余爱好。自2012年11月,她的首篇作品《小小窨井盖 畅通城市大动脉》在《人民日报》发表以来,已累计在各类报纸、刊物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创作500余万字。缪秋燕还发挥自身写作优势,对我市5位抗美援朝老兵、3位革命烈士的家属进行专访,写出10万字报告文学《初心》。2019年,她受邀参与我市部分区镇村志编撰工作。为了修好村志,她下基层走访调研,两年来累计参与修志9部,共计300余万字。

  生活中,缪秋燕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她将爱心触角延伸到边远山区。从2019年7月起,她每月资助云南大理州漾濞一中的贫困学生,至今从未间断。“回报社会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城市的文明与进步,也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让文明之花开满港城。”缪秋燕表示。(融媒记者  王 锋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