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张志芳:志愿服务让生活更精彩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展月 冶金园(锦丰镇)耕余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张志芳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她发扬党员为民服务的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村民让她的生活更加精彩。

  51岁的老党员张志芳家住冶金园(锦丰镇)耕余村。2017年,耕余村成立耕耘爱公益服务社,旨在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提供暖心服务,营造和谐社会氛围。“我是党员,我报名。”在志愿者招募活动现场,张志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从此,志愿者成了她新的身份。

  每月25日,张志芳和志愿者们将爱心企业赞助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送到孤寡老人手中。每次去老人家中,张志芳都会陪他们聊天,帮着做家务。老人们的事张志芳总是特别上心。考虑到老人大都上了年纪,上街买菜不方便,张志芳就经常帮他们“跑腿”,为他们买菜,捎些生活用品。上门给残疾人测量血压,看望困境儿童……作为志愿者,张志芳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村里的事,张志芳也总是乐意搭把手。每逢村里开展活动,她总是早早来到现场,打扫卫生、整理桌椅、布置场地……每一场活动,张志芳都忙前忙后,默默出力。

  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张志芳生活的一部分。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志愿者,在村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在全国骤然打响。为守护家园,张志芳把年迈的婆婆交给丈夫照顾,报名参加村里的防疫宣传队。她把自家经营的门店作为防疫宣传点,站在店门口给过往市民发放防疫宣传册,呼吁大家减少外出,做好防疫措施。尽管门店离家很近,但为了节省时间,张志芳中午常在店里用面包、泡面充饥,吃完就到路边继续发放宣传册。一天下来,双腿酸胀,喉咙都喊哑了,可张志芳依旧干劲十足。

  随着防疫工作不断推进,村里主要路口设置了值班岗亭。张志芳关闭门店“转战”岗亭值班,给过往行人测量体温,登记车辆信息。不论刮风下雨,张志芳都坚持到岗,从不“迟到早退”。遇到上下班高峰,张志芳站在车流中来回奔走,忙得连晚饭都来不及吃上一口。晚上回到家中,握额温枪的手臂酸得都抬不起来。家人心疼她,让她不要“逞强”,可张志芳不觉得辛苦。因为她心里有一本账,只要自己的付出可以为村民安全加码,那便是值得的。

  “既然我是一名志愿者,我就要做志愿者该做的事。每一次服务他人的时候,我的内心也会被受助者的真诚所感动,那一刻,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在张志芳眼中,志愿服务是一种快乐的付出,让她的生活变得愈发精彩。(融媒记者 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