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吕和珍:7年用爱守护 诠释夫妻真情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陆东哲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宣传文明办工作人员

  推荐语:丈夫遭遇意外成为植物人,吕和珍坚强撑起整个家,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爱唤醒丈夫,给小家庭重新带来了欢乐和希望。

  盛夏的傍晚,白天的酷暑散去,在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东社区10组,结束了一整天的忙碌,居民们最爱做的事就是围坐河边,一边闲聊家常,一边享受着微风拂面,这其中,就不乏居民吕和珍和丈夫陈祖国的身影。坐着轮椅的陈祖国虽然无法与邻居们交流,但大伙聊到热烈时,他的脸上也会泛出一丝微笑。看着丈夫的模样,吕和珍十分欣慰,她满足于如今寻常的生活,在吕和珍看来,只要丈夫一切安好,日子就是幸福的。

  2014年1月,在外打零工的陈祖国下班回家途中遭遇飞来横祸,被一辆飞驰的汽车撞倒,当场昏迷不醒。经过抢救,陈祖国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不幸成为植物人。躺在病床上的陈祖国身上插满了管子,不管吕和珍怎么呼唤他都没有反应。在医生都连连摇头的情况下,吕和珍没有放弃,丈夫被接回家后,她再也没有出门干过农活,每天留在家中,寸步不离照顾着丈夫。

  刚开始,陈祖国仅靠胃管鼻饲进食,吕和珍十分注重营养,就算知道丈夫尝不出味道,也坚持每天做他爱吃的食物。担心丈夫长期卧床生褥疮,吕和珍每天为他擦身、翻身、按摩。冬天擦身时怕他着凉,还买来电热毯和炉子。一次,陈祖国患上感冒,高烧不退,吕和珍就一直守在他旁边,整整熬了好几个夜晚,陈祖国才渐渐好转。

  在吕和珍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奇迹发生了。2015年的一天,吕和珍正在院子里晾衣服,突然听到卧室传来一阵响声,她走进屋一看,竟是陈祖国醒了。吕和珍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叫了一声丈夫的小名,没想到他竟然回应了。此时吕和珍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照顾丈夫的艰辛、委屈,以及当下的激动、喜悦,一时间汇聚成复杂的情感,让吕和珍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陈祖国醒来后,吕和珍的脸上多了笑容,干活也更有劲了,她每天让陈祖国拄着拐杖,自己搀扶着他做康复训练。吕和珍坚信,总有一天丈夫能重新站起来。7年来,吕和珍的无微不至和任劳任怨得到了周围邻居的一致好评,面对乡亲们的赞誉,吕和珍显得很平淡,她说:“妻子照顾丈夫是天经地义的事,照顾好他,是我应尽的责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样温馨美好的画面,正是吕和珍和陈祖国这对平凡夫妻的真实写照,不论是疾病还是苦难,他们一直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张纯)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