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徐文英:乡邻眼中的孝老“榜样”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凤凰镇支山村村委会副主任 周钟起

  推荐语:徐文英悉心照料母亲,用实际行动默默做着一个好女儿该做的点点滴滴,只要提起她,邻居们都会对她孝老爱亲的故事津津乐道。

  今年58岁的徐文英出生在凤凰镇支山村的一个普通家庭,退休之后的她每天照顾家人的生活起居,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前,徐文英的母亲徐小娥因为一场意外不慎摔伤,全身多处受伤,瘫痪在床无法动弹。

  “当时我们赶紧把她送到医院,但是她年纪太大已经89岁了,医生说开刀做手术太危险,只能保守治疗。”由于年龄问题再加上身体的各种病痛,徐小娥只能卧病在床,生活也无法自理,在那之后,徐文英的生活多了一项内容,就是照顾生病的母亲。

  每天早上5点,徐文英早早起床开始熬粥、煎蛋,然后骑上电动车,带着早饭赶到娘家。帮母亲洗脸、刷牙、喂完早饭后,再赶回家送孙女上学,打扫卫生、收拾衣物,忙完自家的事情后,再去陪伴母亲,每天奔波在两个家之间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两年来风雨无阻。

  因为要照顾母亲,徐文英属于自己的时间也少了很多,每次朋友邀请她出去旅游都被她拒绝了,她说她想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母亲身上。“为母亲尽孝是儿女本分,再苦再累也都是我应该做的。”由于母亲年事已高,躺在床上吃饭很不方便,徐文英每次都要给母亲围上一条毛巾,然后一勺一勺地喂,喂完饭又细心地替擦拭嘴角,不让一粒米、一滴汤落到母亲身上。

  虽然过程辛苦,但是积极乐观的徐文英从不喊累,母亲身上长了褥疮,徐文英就每天给她擦拭药膏。为了让被褥保持干爽,徐文英勤晒被褥,还买了好几条新床单,轮流更换,即使在夏天,母亲躺在床上也没有一点异味。徐文英还从网上自学了按摩手法,每天帮助母亲按摩,让她放松身心。

  在徐文英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母亲的身体渐渐有了起色,天气好的时候,她已经可以自己坐上轮椅出门晒太阳。“多亏了徐文英把老人照料得这么好,这是老人的福气啊。”看到徐小娥身体恢复得这么好,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母亲把我养大也很不容易,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再苦再累都是小事。”徐文英深深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她竭尽全力善待母亲,每当说起这些,徐文英都觉得理所应当。“只要母亲还在一天,我就会把她照顾周到,让她舒心顺意,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何捷)

责任编辑:盛盈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