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杨虎:防暴队里的“猛虎将”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季贞 市公安局宣传科民警

  推荐语:他素质过硬、技能超人,敢向罪恶亮剑,协助破获多起大案要案;他冲锋在前、勇担重任,多次圆满完成安保执勤任务,是防暴队里出了名的“猛虎将”。

  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二中队辅警杨虎,1986年5月生,中共党员,201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记大功2次、嘉奖2次,获评市公安局“辅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总工会“百佳文明职工”等荣誉。

  技能过硬 训练管理有“虎气”

  今年35岁的杨虎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在部队服役期间作为机动力量多次参与重要任务。长年累月的训练和实战,让他养成了“不服输、敢拼搏”的狠劲和虎气。参加公安工作后,因身体素质和业务素质过硬,杨虎被选调为突击队骨干力量,在防暴队中发挥尖刀作用。

  擒拿格斗、攻坚突击,是每一位突击队员的必备本领。杨虎深知这个道理,时时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心扑在训练上。除了额外超强的体能锻炼,他还虚心求教前辈、翻看训练教程、揣摩动作要领,实战技能得到快速提升,成为防暴队的“中坚力量”,被市公安局评为“四级辅警人才”。不仅如此,杨虎还充当起训练工作的“小教员”,将技能传授给其他队员,并将训练体会和组织教学有机结合,做到共同提升、齐头并进。为了一个动作,他们反复演练直到最好。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在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辅警业务技能比武中,杨虎带领突击队员代表我市公安局参赛,获得多个项目比赛第一的好成绩。

  冲锋在前 防暴处突有“虎魄”

  作为防暴处突的尖刀力量,杨虎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中担负攻坚克难任务。“面对危险,‘冲上去’是本能反应。”杨虎坚定地说。不管是服役期间抗洪救灾、抢险救人,还是现如今突击处置、抓捕疑犯,他都将人民置于心中,全力守护平安稳定。曾经,在重大案件联合抓捕任务中,杨虎与同事默契配合,从嫌疑人隔壁住户7楼楼顶攀爬至嫌疑人所住楼层,突入房间,趁其不备,迅速实施控制抓捕。

  凭借着过硬的素质、敢拼的作风,杨虎圆满完成了一批重大暴力犯罪案件的处置。从警以来,共配合民警执行重大案件联合抓捕任务3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勇挑重担 安保执勤有“虎势”

  杨虎是防暴队里公认的“全能选手”“拼命三郎”,每一项任务现场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在2017张家港国际马拉松安保筹备工作中,杨虎恪尽职守、克服困难,配合民警深入比赛线路,细致制定预案。“前前后后,光赛道就跑了6遍!”回忆起比赛前的现场踏勘,杨虎至今历历在目。赛前,他带领队员熟悉点位、明确职责,实现方案预案演练率、熟悉率100%。赛中,他严守岗位、认真履职,连续站立十几个小时顺利完成安保任务。赛后,他总结经验得失、固化有效做法,为以后类似安保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在一次行动中,杨虎带领60名队员配合民警现场执勤,全员平均每天站立8小时,72小时“不卸甲”高度戒备,与增援单位通力协作。其间,杨虎得知女儿突患咽颊炎、手足口病,持续发高烧,作为父亲的他只能再三叮嘱妻子照顾好孩子,将对女儿的担心压在心底,转身投入繁忙的工作中。

  生死瞬间,挺身而出;危难关头,力挽狂澜。杨虎用矫健的身手、过人的胆魄,以“猛虎将”的高昂姿态,在防暴处突一线发光发热、书写人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庄严承诺。(融媒记者 常建伟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