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黄秀珍:照顾女儿是母亲的责任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今日张家港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郭琪敏 南丰镇文明办工作人员

  推荐语:47年来,南丰镇民乐村村民黄秀珍用最朴素的信念养育智力残疾的女儿,用最坚强的守护诠释爱与责任。

  今年80岁的黄秀珍与丈夫育有三女一子。51年前,小女儿呱呱坠地,让这个家庭倍添欢乐。然而小女儿4岁时,突发疾病,智力不再发育,还丧失了行走和生活自理能力,穿衣吃饭都需要帮助。黄秀珍不辞辛苦 ,不管是洗衣做饭,还是下地干活,都会把小女儿背在身上,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

  当时,丈夫远在福州服役,黄秀珍咬紧牙关,独自照顾4个孩子。亲友们见她如此辛苦,提出将小女儿送到福利院。但是,黄秀珍流着泪说:“她已与我共同生活这么多年,我真的舍不得。”她坚持把小女儿留在家里照顾,熬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日子,直到丈夫归来,其他子女成家。

  丈夫去世后,要强的黄秀珍为了增加收入,起早贪黑,除了将自己的田地打理好,还为种田大户干农活,插秧、除草……农忙时,黄秀珍4点半就要起床,忙到天黑才回家,还要抽空照顾小女儿。

  黄秀珍干活常常把小女儿带在身边。小女儿看着妈妈劳动,有时微笑,有时鼓掌,一双眼睛充满童真,给了黄秀珍坚持打拼的动力。如今,51岁的小女儿依然在黄秀珍的怀里撒娇。80岁的黄秀珍还在帮小女儿洗脸、梳头、喂饭。这时,又有不少人劝黄秀珍将小女儿送到养老院,黄秀珍说:“照顾女儿是我作为一个母亲的责任,我既然生了她就一定要照顾她。只要我干得动,我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融媒记者 张静芳

责任编辑:苏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