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叶爱华:坚守乡村医生岗位27年
发表时间:2020-04-13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叶文 经开区(杨舍镇)包基社区主任

  推荐语:坚守乡村医生岗位27年,叶爱华对待每位居民都热情耐心,细致周到,她的默默无闻和无私奉献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4月2日,记者来到经开区(杨舍镇)包基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叶爱华正在给社区居民陶凤妹问诊。“最近血压怎么样,晚上睡得好吗?”今年58岁的陶凤妹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已有10多年,每隔20天左右,她就要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配药。“有时候我粗心忘记来配药,爱华还要打电话提醒我,她是个认真细致的好医生。”陶凤妹对叶爱华赞不绝口。

  1993年,叶爱华从卫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如今,48岁的叶爱华已经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了27年。从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治,延伸到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工作,叶爱华既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又像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看病的同时,她提醒患者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遇到患者不便时,无论寒冬或酷暑,她都送医上门。叶爱华还给1130个户籍在包基社区的居民制定了专属健康档案,对患有慢性病的社区居民的情况了然于心。社区居民们一声声亲切的“爱华”,就是对她信任最好的体现。

  叶爱华常说,社区医生这份工作虽然平凡,但丝毫马虎不得,除了专业的业务能力,还要有责任感,对待患者时刻保持耐心和细心。一次,一位82岁的老人因头晕乏力前往卫生服务站检查,叶爱华仔细询问后,得知老人有胃溃疡史,而且已经黑便3天,她初步诊断老人是胃溃疡出血,迅速为其转诊。因为转诊及时,老人得到了有效治疗。2016年,家住包基花苑的徐女士怀孕后需要卧床保胎,叶爱华每天中午上门给她注射保胎针。当时正值炎夏,每天顶着烈日来到徐女士家,叶爱华顾不上喝口水,先询问徐女士当天的情况,然后一边给她注射,一边安慰鼓励她。就这样坚持了整整1个月,徐女士的情况终于稳定了下来。如今,徐女士的孩子已经4岁,提起叶爱华,她至今充满着感激。

  27年来,叶爱华始终坚持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白天工作忙,她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看书、做题,只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叶爱华用27年如一日的热情对待每位居民,节假日她放弃休息,家人需要时她不能陪伴左右。疫情防控期间,叶爱华始终坚守岗位,2个多月仅仅休息了1天,她红着眼眶告诉记者:“对待家人我心里也有愧疚,但身穿这身白大褂,不管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融媒记者 张 纯)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