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唐钰: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方燕  塘桥镇宣传文明网信条线工作人员

  推荐语:唐钰在护士工作岗位上已默默耕耘了10个年头,她以饱满的热情、悉心的护理为患者排忧解难,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病人的信赖。

  身穿洁白护士服,头戴燕尾帽,每天迈着轻盈的脚步在医院病区内穿梭,不辞辛苦,细心照料每一位患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这是市中医医院护士唐钰的真实写照。唐钰告诉记者:“从小我就憧憬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帮助病人减轻病痛,所以在报考学校时,我选择了护理专业。”

  2010年,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毕业后,唐钰就进入我市中医医院工作,目前是该院呼吸科的一名主管护师。每天帮助病人吸氧、吸痰、量体温、采血……10年间,她一步步走来,积累了丰富的呼吸科临床护理经验。护理工作细微琐碎,唐钰总能沉下心来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胆大心细有担当是唐钰的真实写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得知要紧急派医护人员去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唐钰马上打电话给科室主任报名,并在1月26日写下了“出征”湖北的请战书。“治疗和拯救病人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我工作最大的意义,危急当头,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1月27日,唐钰作为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之一出征武汉,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病区承担医疗护理任务。

  邹阿姨来武汉办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就被收治入院。独自身处外地的她身边没有亲人照顾,也没有生活必需品,邹阿姨忍不住伤心地哭诉起来:“我已经8天没有洗澡了,我的病什么时候能治好,是不是治不好了?”唐钰连忙安慰邹阿姨,帮助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阿姨您别伤心,已经有很多患者治愈出院了,亲人们也在等你回家,我们都在这儿陪着你,一定要坚强!”唐钰和同事为邹阿姨准备了生活用品,还经常为她加油鼓劲,邹阿姨不再消极,她拉着唐钰的手说:“小唐,谢谢你!虽然我看不清你们的脸,但是能记住你们最美的身影。”

  结束50天的战“疫”回到工作岗位,唐钰很快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医院呼吸科重症病人较多,护理工作更是琐碎而辛苦。由于呼吸疾病往往与病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密切相关,在平时对病人的护理中,唐钰鼓励病人调整好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并针对不同病症的病人提供相应的健康教育指导。唐钰告诉记者:“我们需要时刻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尽量去满足病人的每一个合理要求,细心照料和体贴他们。小到一次翻身、一个表情,都可能带给病人不同的感受。”

  唐钰对待病人温柔细致,带着笑意的眼睛让人倍感亲切,活泼的性格让她很容易就与病人打成一片。张阿姨反反复复住院好几次,唐钰每次见到她都会亲切地同她打招呼,有时还会一起拉拉家常。“小唐,都过饭点了,先吃点东西别饿坏了!”“你们太辛苦啦,把我们安排得这么好,自己也要记得按时吃饭。”张阿姨像亲人一样的关心让唐钰感到很温暖。

  “人们都说我们是白衣天使,但是我想说,守护生命是我们的职责,护佑健康是我们的使命。”唐钰说,“我们要像南丁格尔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陈歆玺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