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薛九妹:照顾养父诠释孝之真谛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薛九妹和养父薛大宝在一起开心聊天。

  推荐人:张钰燕 经开区(杨舍镇)晨南村办公室主任

  推荐语: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多年来,薛九妹悉心照料养父薛大宝,用亲情报答养育之恩。

  在经开区(杨舍镇)晨南村10组,“捡来的孩子”薛九妹和丈夫多年照顾残疾养父薛大宝,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演绎了一段“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佳话。

  养父是她唯一的依靠

  今年59岁的薛九妹是地道的农家妇女。59年前,亲生母亲生下她后,仅仅过了3个月便患病去世了。当时家里还有8个兄弟姊妹,仍在襁褓中的薛九妹每天饿得嗷嗷直哭。迫于无奈,薛九妹的父亲便将她抱到晨南村一片韭菜地里,希望有好心人能收养她。

  这个好心人便是薛大宝。薛大宝在家中干活时,无意中听到屋外的菜地里传来婴儿的哭声,尽管结婚多年,但薛大宝并没有孩子,薛九妹的到来就像是老天赐给这个小家庭的礼物。因为腿部有残疾,薛大宝的经济状况并不算好,但他仍将薛九妹视若己出,悉心照顾。靠着一口口的糖水和村里的产妇们时不时地接济些奶水,薛九妹慢慢地长大了。就在这个家庭变得越来越圆满幸福时,薛九妹的养母却因为患病突然去世,此后的日子,她和养父相依为命,成为彼此的依靠。

  养育之恩难以忘怀

  “我喊他爸爸,也一直将他当成亲生父亲。”薛九妹回忆,自己懂事后,几个亲哥哥曾来看望过她,从大家的讲述中薛九妹得知薛大宝是自己的养父。但父女俩的亲情早已血浓于水,养父的养育之恩在薛九妹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为了给薛九妹更好的生活,薛大宝不顾腿部残疾,走路吃力,每天都搭乘别人的自行车出去上班。“工作再忙再辛苦,他下班后也不会忘记给我带点好吃的,对待自己虽然‘抠门’,但对我却总是有求必应。”薛九妹说,不善言辞的养父将对她的好全部付诸于行动,他既当爹又当妈,独自撑起了整个家。多年来,薛九妹和薛大宝一直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薛九妹结婚生子后,薛大宝还主动帮忙带孩子,尤其是薛九妹的儿子,直到去外地上大学才和“爷爷”分床睡,祖孙俩的感情非常亲。

  悉心照料回报恩情

  “小时候是父亲照顾我,现在他年纪大了,轮到我服侍他了。”薛九妹告诉记者,2017年3月,自己骑电动车时发生交通事故,左手摔成粉碎性骨折,在她住院期间,薛大宝因为担心着急,竟引发老年痴呆症,最严重时大小便都无法自理。躺在病床上的薛九妹心急如焚,没等完全康复就回到了父亲身边。白天寸步不离,晚上和丈夫轮流看护,还四处求医问药,经过夫妻俩两年多的悉心照料,薛大宝的病情日渐恢复。如今薛大宝已是99岁高龄,除了因腿部残疾行动不便外,吃得下睡得香,还经常和薛九妹聊聊天。

  “最近正好是枇杷成熟的季节,父亲爱吃新鲜的水果,我就给他买点枇杷、香瓜。”每天薛九妹做饭时,都会特意做些薛大宝爱吃的菜,红烧肉、油馓子烧蛋、豆腐花等。“父亲还喜欢吃巧克力,我就经常买点,让他甜甜嘴。”

  59年来,薛九妹从不忘记薛大宝的养育之恩,她常说:“没有父亲,就没有我,他养我长大,我也会陪他到老。”(张纯)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