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蒋秋平: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蒋秋平志愿捐献遗体器官回报社会。资料图片

  推荐人:陆亚红 南丰镇文明办工作人员

  推荐语:蒋秋平是一位平凡普通的老人,但他做出了一个不平凡的决定——签署志愿书,在去世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器官。

  “我已经签了遗体捐献登记表,希望村里能帮忙监督完成这个心愿。”不久前,南丰镇民联村村民蒋秋平来到了村委求助。在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一个人逝世后讲究入土为安。那么,蒋秋平为什么会选择捐遗呢?当村委工作人员问他时,他激动地说:“人活着不做恶事,死后也不能铺张浪费。如果去世火化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是眼角膜捐出去能让更多的人见到光明,捐遗也能让学医的学生多一次操作机会,多好啊……”

  蒋秋平今年73岁,他当过裁缝、开过船、开过货车,是个勤勤恳恳辛劳了一辈子的老实人。退休后的一天,蒋秋平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念头——“当生命的火焰熄灭了,我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与其化为灰,不如再做点贡献。”但到底怎么做,他一直很迷茫。

  2017年,偶然的一天,蒋秋平在南丰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时候,看到了宣传栏里永钢集团职工黄炜的事迹报道,黄炜与妻子以及双方父母,一家6口人同时报名志愿捐遗。他恍然大悟,“我能为社会做点什么贡献”的疑惑顿时有了答案,他用手机拍下宣传栏里的材料,回家后跟家人第一次提出要捐献遗体。

  “妻子很了解我,所以她既没赞同,也没反对,只说这事还得看子女的态度。但子女都不同意,觉得人就该随俗,不让我做这件事。”捐献遗体绝不只是当事人自己的事,所以,蒋秋平第一次提出捐献遗体却未能如愿。但是,儿女们低估了蒋秋平的决心,他平常也不多提,在每年过生日时都要郑重提一次自己捐献遗体的愿望。

  2019年5月,妻子林阿姨最先动摇,帮忙做起了女儿和儿子的思想工作,把蒋秋平的想法真真切切地解释给孩子们听。虽然舍不得,但是父亲豁达的心胸、奉献自我的精神打动了儿女们,最终全家人都同意了蒋秋平捐献遗体的意愿。2019年6月27日,蒋秋平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张家港市红十字会签下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登记表,办理了捐献手续,并领取了由苏州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

  即使有不同的声音,不理解的想法,仍然消除不了蒋秋平心中要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的心愿。“个人是渺小的个体,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蒋秋平说,他也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徐娅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