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李林娟:打磨精品 抛光人生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黄胜男  大新镇总工会工作人员

  推荐语:劳动创造未来,实干铸就梦想。李林娟37年专注于抛光,她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精神值得学习。

  空气里回旋着一丝金属气味,和着嗡嗡的机器轰鸣声。几十名抛光工人坐在抛光机械前,戴着口罩和手套,低头专注打磨。飞速转动的砂带与金属工件接触的刹那,飞溅出亮眼的火星,黑黢黢的工件展露出银白光亮的一面……

  这里就是江苏省劳动模范李林娟工作了37年的江苏宏宝工具有限公司的抛光车间。1983年,李林娟进入抛光车间工作,从此和五金结下了不解之缘。抛光,就是将锻造出来的钳子、扳手、剪刀等工具毛坯,通过一系列工序,除去原本的粗糙,使其变得平滑光亮。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枯燥辛苦。当时还是一个年轻女孩的李林娟,一整天都要面对噪音和粉尘,身上的白衬衫一天下来就变得黢黑。抛光时需要端坐在机械前全神贯注地操作,工作一天下来便腰酸脖子僵。“我刚工作那会儿,有一次加班到晚上11点,骑自行车回家时在路上摔了一跤,回到家我就大哭了一场。”李林娟说,虽然工作辛苦,但她没有打退堂鼓,“老师傅能干那么多年,我也想拼一把。”

  抛光是产品的最后一道精加工工序,抛光质量的好坏决定着产品质量的好坏。相对于模具、锻造等工序,抛光车间智能化程度较低,精抛工序依赖手工作业。李林娟告诉记者:“我们抛光工人就像美容师,要把产品的黑斑抛干净,凹凸、粗糙、歪斜都不行。在外观达标的同时,还要符合技术标准。”为了抛出精品,李林娟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将理论知识联系实际,改进技能,大大提高了车间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凭借钻研、顽强和吃苦耐劳,李林娟从一名普通操作工成长为车间主任,她在企业获得了深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并获评张家港市十大女杰提名奖、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在2017年退休后,她又被公司返聘,继续担任抛光车间主任,牢牢守住五金产品最后一道工序关。

  抛光车间有80多名员工,90%是外来务工人员,平均年龄29岁。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抛光车间的环境较过去有了很大改善,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但精抛仍需要手工作业,劳动强度大、体力消耗快。与此同时,公司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外贸产品,经常要临时加班赶制订单。在李林娟的带领下,抛光车间员工们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出色地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抛光车间长期保持98%以上的极高正品率,没有出现一次延误交货的情况,在公司每年的年终评比中,抛光车间经常被评为先进车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抛光车间有60多名员工滞留在外地,抗疫工作和复工复产面临很大压力。李林娟说:“我们车间是全公司第一个建立工作微信群的,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作用。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和在外地的员工打电话、发语音,让他们不要着急,做好防护,安心等待复工消息。虽然喉咙都说哑了,但是沟通效果很好。现在公司要求每个车间都要建微信群,方便员工们沟通联系。”复工复产后,李林娟带领同事们抢抓时间拼生产,完成一项项突击任务。今年2月份,抛光车间产能完成率为88%,3月份迅速恢复到105%,公司外贸局面稳步向好。

  37年来,李林娟专注于抛光,牺牲了不少陪伴家人的时间,但她无怨无悔。她说:“是公司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更在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2016年,李林娟的丈夫患上了骨髓瘤,手术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公司及时伸出援手,时常关心慰问李林娟一家,还为她调整工作时间,以便她照顾丈夫。通过康复治疗,如今李林娟的丈夫恢复了自理能力。

  作为劳动模范,李林娟常告诉自己:“多为公司奉献一点,多为职工考虑一点,工作就能更顺利一点。”在李林娟看来,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就是要秉持劳动者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对工作精益求精,用匠心打磨精品,用匠心抛光人生。(许志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