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施宇辉:年轻,一样能担当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张译丹 塘桥镇团委副书记

  推荐语:他是一名90后大学生,也曾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退伍后,他便扎根基层,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热血,他就是滩里村团委书记施宇辉。

  近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塘桥镇滩里村村委,只见施宇辉正在仔细地向村民讲解合同上的重要事宜。一旁等候的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小施办事效率高,别看他年轻,可靠着呢,我们和他说的事情他都会放在心上!”

  2014年施宇辉退伍后,便回到塘桥镇,在何桥村扎下了根,主要负责综治、安全和环保、消防方面的工作。2017年9月,滩里村招聘专职安全员,施宇辉回到自己的老家,主管滩里村的安全工作。

  正当他雄心满满,想要大显身手之际,却遇到了第一个困难。原来,滩里村安全相关的工作停滞很久,当时正有一个小微企业标准化创建项目亟需完成申报。“刚到岗位上时,我对村里企业的情况不了解,于是我一家一家地走访,一共跑了240多家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施宇辉说。摸清情况后,施宇辉选出了20家发展较好的企业,辅导他们做小微企业标准化创建。凭着青年人的冲劲,施宇辉上任1个多月就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

  村里的工作繁杂而又辛苦,但施宇辉总是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施宇辉说:“我们年轻人精力足、冲劲大,有什么事都要冲在第一线去面对挑战,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担子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施宇辉在第一时间申请返回工作岗位,担任村委信息员,负责信息和通知的上传下达。从大年三十起,他就每天第一个到、晚上最后一个走,全身心扑在工作中。

  施宇辉告诉记者:“担任安全员不仅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还要时刻保持敏锐的头脑。”2月上旬,施宇辉接到群众举报称小区有人从外地回来,他立即联系村里的户管员,排查这5名外地人员的详细信息。户管员向施宇辉反馈,说这5名人员从重庆出发,绕开湖北自驾返回港城。“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不能松懈,我对他们的说法一直持着怀疑的态度。”施宇辉说,“在用导航软件模拟了从重庆到张家港的自驾路线后,我发现正常行驶肯定会横穿整个湖北省,而绕开湖北省的话就需要走相当多的路程,时间上也与他们所说的不符。”

  施宇辉随后马上联系了刘某、程某两位重庆籍人员:“如今疫情防控正在关键时期,一丝一毫的危险都应该杜绝,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配合,既是为你们自己的健康着想,也是为了我们全镇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在施宇辉的耐心劝说下,两人道出了实情。原来,该5名重庆籍人员不仅途经湖北省,还停靠休息过。当天晚上,5名人员便被送至镇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隔离,切实为附近的居民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除去安全员的身份,施宇辉还身兼多职,社保、团委、环保、消防、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他样样都负责,是个多点开花的“全能选手”。

  近年来,塘桥镇启动“263”“散乱污”“331”等整治行动,面对着情况不熟悉、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施宇辉以一名军人的坚强意志,勇于担当。“作为年轻人,我虽然有冲劲,但是也的确缺乏经验。”他坦言,“每件事都要自己去尝试,失败了才知道应该怎么做,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所以我不惧怕这些失败。”正是有着这样迎难而上的毅力,施宇辉“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和学习中不断前行。

  施宇辉说,基层岗位平凡、辛苦,但是能够真正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村民的生活生产安全无忧就是自己最大的目标。(陈歆玺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