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张兰英:坚强奶奶温暖瘫痪孙子31年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成赛男 冶金园(锦丰镇)新港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虽已年过七旬,张兰英肩上的担子却一点也不轻松。她每天要照顾瘫痪的孙子,还要料理家务。她用无私大爱温暖了孙子31年的人生路。

  73岁的张兰英家住冶金园(锦丰镇)新港村,她照顾瘫痪在床的孙子长达31年。11000多个日日夜夜,张兰英咽下所有的苦痛,用无私大爱温暖孙子的人生路。

  1989年,张兰英的大儿子赵金叶迎来了可爱的儿子小鑫。看着孙子,张兰英的心里可欢喜了。可万万没想到,小鑫出生后一个月,因腹泻严重脱水引发脑出血导致瘫痪。看着原本活泼可爱的孙子从此只能在床上度过一生,张兰英的眼泪都哭干了。儿子和儿媳妇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事实,带着孩子四处奔波求医,却依旧无法改变孩子的命运。

  为维持生计,赵金叶和妻子开始做起了生意,小鑫只能交由张兰英照顾。“孩子交给我,你们放心。”张兰英宽慰儿子和儿媳妇,从此和老伴接过了照顾孙子的重担。

  张兰英花了很长时间才接受了孙子瘫痪的事实,她每天悉心照顾,只希望孩子少受病痛的折磨。小鑫年幼时,张兰英还能一个人照顾,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她有些力不从心,常需要老伴搭把手。2016年,老伴因病去世,张兰英就更难了。

  有人劝她,把孩子交给儿子和儿媳妇照顾,但张兰英舍不得,也放心不下。穿衣喂饭、洗漱按摩,她每天尽心尽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孙子,还得下地干活、做家务。为方便照顾小鑫,张兰英在小鑫的床边支了一张小床。担心小鑫长期卧床肌肉萎缩、生褥疮,每晚睡前,张兰英都会坐在他的床边,轻轻唤着小鑫的名字,给他按摩肢体,和他说话。尽管小鑫不会说话,也听不懂她的话,但不时会冲张兰英笑。一个无意识的笑,就能冲淡张兰英一天的疲劳。这么多年来,张兰英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她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得起床为小鑫翻身,以免他长时间保持一个睡姿导致身体酸痛。小鑫的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张兰英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邻居们都觉得她不容易,但更觉得她很伟大。

  如今,31岁的小鑫因常年卧床,瘦得只剩下80多斤重。“这孩子让人心疼,从他出生到现在,30多年了,都是我一点一点拉扯大的……”说到伤心处,张兰英忍不住叹气。张兰英说,再苦再累,她都会咬牙坚持下去,陪伴在孙子身边,而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听到小鑫开口叫她一声“奶奶”。(周晓艳)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