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钱贺生:河南社区居民的“带头人”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推荐人:马莉莉 经开区(杨舍镇)河南社区工作人员

  推荐语:钱贺生是社区里的热心人。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做志愿者,为了便于值守,夜里就睡在货车内。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动了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今年63岁的钱贺生居住在经开区(杨舍镇)横泾花园,是李巷村一家企业的职工。既是土生土长的塘市人,又是退役军人,热情直爽的钱贺生在社区居民中有着好口碑。左邻右舍需要帮助,钱贺生从不吝伸出援手;社区组织活动,他总是积极参与,从不推辞。他常说,作为社区的一分子,为社区建设贡献一点力量,是自己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横泾花园设置了4个值守点位,对出入的居民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并提醒佩戴口罩。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值守点位十分需要志愿者的支援。当社区发动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时,钱贺生一马当先,主动申请参加傍晚5时到深夜12时的夜间值守。

  钱贺生的值守点位位于横泾花园联体房,在当时防疫设施不全的情况下,他将自己的货车横停在路口,形成一个“卡口”。由于其他志愿者还没有到位,整整一个星期,钱贺生在寒冷的冬夜里独自坚守在这处点位。饿了,吃一碗泡面,冷了,就把自己的军大衣裹紧一些。夜色深了,钱贺生担心离开后点位无人值守,又不愿深夜回家影响家人休息,便和衣睡在车内,直到有人来接替他才离开。值守期间,钱贺生注意到,联体房周边的麻将馆内虽然没有人打麻将,但不少居民仍在里面聚众聊天。“现在是抗疫的关键时期,人员聚集有隐患,大伙都散了吧。”经过钱贺生三番五次劝说,聚众现象明显减少。

  钱贺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横泾花园的居民们十分感动。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很快这支志愿值守的队伍就壮大到了40余人。在大家的付出下,河南社区点位值守工作井然有序。

  钱贺生的儿子钱江是党员。疫情期间,钱贺生和钱江是众所周知的“父子兵”,分别在联体房点位和小高层点位值守,儿媳妇贾琳是芦庄社区工作人员,也奋战在战“疫”一线。在社区的大家庭中,钱贺生起到了带头作用,在自己家里,他也一直是领头人,带领着平凡的小家庭为社区居民的平安幸福默默作出贡献。(张纯)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