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刘兴荣:母亲病榻前践行孝道
发表时间:2020-06-1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刘兴荣细心照顾母亲。

  推荐人:陈熙 经开区(杨舍镇)福前村工作人员

  推荐语:母亲中风,妻子残疾,刘兴荣承担起照顾母亲和妻子的重任,独自撑起整个家庭。

  “妈,吃午饭了,我扶你起来吧。”在经开区(杨舍镇)福前小区37幢203室,刘兴荣搀扶起卧床的母亲缪林凤,仔细地将粥和小菜送到她的嘴里,这是刘兴荣重复了无数次的动作。6年来,他悉心照料着因中风卧床的母亲,用自己的朴实行动践行孝道,印证孝心。

  在刘兴荣的小套房里,一道厚实的半透明红色门帘将本就不宽敞的客厅分成了两个区域。外侧狭小的空间里摆放着餐桌餐椅,门帘里则是缪林凤的房间。透过门帘,刘兴荣在做家务时也能时不时看一眼母亲是否安好。拉起门帘,还能起到隔音保暖的效果。刘兴荣告诉记者,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偶尔发作。为了不影响母亲休息,又能让自己时刻留神着母亲,这道门帘起了不小的作用。

  缪林凤原本身体状况不错,随着老宅动迁后,一家人的日子本越过越好。但由于老伴去世,缪林凤心情郁结,6年前,突发中风后瘫痪在床,一时间连生活也无法自理。回想起母亲刚患病的那段日子,刘兴荣红了眼眶:“母亲大半辈子含辛茹苦照顾我们,到了本该颐养天年的岁数,却日夜承受病痛的折磨,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在最初的一两年里,只要有时间,刘兴荣会带着母亲四处求医,他辞去工作,一心一意在家里照顾母亲和残疾妻子。每天早上,刘兴荣早早地起床打扫卫生,上菜场买最新鲜的食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帮母亲更换衣物,用热水帮她擦洗,按摩身体。为了让母亲营养均衡,刘兴荣一有空就研究菜品,每次等母亲吃饱了,他才匆匆忙忙填饱肚子。在缪林凤的卧室里,距离床不远处有个擦拭得干干净净的坐式马桶,中风后,老人变得尿频,刘兴荣便将马桶放在她能用手够到的位置,并经常清洗,保持房间里没有异味。客厅的角落里有个轮椅,天气晴好时,刘兴荣会推着母亲出去晒晒太阳,看看风景,还能听邻居聊聊家常,让母亲保持愉悦的心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91岁的缪林凤在儿子无微不至的照料下,病情逐渐好转,身体的疼痛慢慢减缓,精神也一天胜过一天,虽然还不能下地走动,但已经可以自己穿衣吃饭了。母亲的好转让刘兴荣欣喜万分:“母亲晚年健康快乐,是我这个做儿子的最重要的责任,也是最大的福分。”刘兴荣表示,母亲一生为人和善,孝老爱亲,自己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中成长,应该将这份善心和孝行延续下去。(张纯)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