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张家港

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
首页 > 德耀港城 > 港城好人365
季波: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张家港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工作中的季波

  推荐人:方燕 塘桥镇宣传文明办工作人员

  推荐语:27年来,他工作在基层,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是他的代名词。他用一根银针,与酸麻胀痛“战斗”;他用耐心和热情,诠释医者仁心。他就是塘桥镇蒋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季波。

  “今天感觉怎么样?腰还疼吗?”走进塘桥镇蒋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看到季波正在和村民交谈,听村民轻声诉说情况,季波耐心地叮嘱:“身体有哪儿不舒服就过来,我都在。”一身白大褂,露在口罩外一双带着笑意而又专注的眼睛,让人感到十分安心。

  今年48岁的季波是塘桥镇蒋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从1994年开始,他便一直从事卫生事业。2005年,季波来到蒋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一待就是15年。蒋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最有特色的就是中医传统疗法,卫生站设有一间针灸室,里面设备齐全。而季波擅长的恰好就是中医针灸诊疗。谈起从医初心,季波告诉记者:“我希望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在临床,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帮助他们解除痛苦、早日痊愈。”村里的刘大爷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常常夜里疼得睡不着觉,严重影响了生活,短短一两个月人就消瘦了。刘大爷接受针灸治疗后,疼痛感明显减轻,基本恢复了正常生活。“能看到病人从愁容满面变得眉开眼笑,我内心真的很快乐。”季波说。

  目前,蒋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有2名常驻医生,人手少任务重。常有村民赶早来看病配药,季波便每天早早地来到站里,忙的时候常顾不上吃饭。季波说:“每每听到村民亲切地喊我一声‘季医生’,我就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在季波的带领下,2019年,蒋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接诊达11075人次,并在原有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的基础上,开展了新一轮规范化的社区居民家庭健康档案建档工作。

  除了诊疗服务,季波和同事们还承担着全村的慢病管理、入户随访、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宣教等工作。村民老钱的母亲年近八十,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不慎摔倒导致下肢骨折卧床不起。季波向老钱介绍了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老钱二话不说便签约了。第二天一大早,季波突然接到老钱的电话,拿起家里血压计和血糖仪匆匆赶到他家,发现老钱的母亲躺在床上,双目微闭,脸色苍白,而老钱在旁边急得团团转。经过诊疗,季波分析老人是低血糖。老人喝过红糖水后,情况逐渐好了起来。“季医生,要不是你来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家庭医生服务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老钱握着季波的手感激地说道。

  从事卫生行业27年来,季波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平时工作忙,他就利用空闲的时间看书,只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他常说:“我们的工作很平常,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医者父母心,村民们能够少生病、早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陈歆玺

责任编辑:苏 悦
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